全國高中醫療科技競賽
走出課堂看見醫療創新無限可能!高中師生團隊協作一起過關斬將、發揮科技創意
2023-04-20
走出課堂看見醫療創新無限可能!高中師生團隊協作一起過關斬將、發揮科技創意
「第二屆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頒獎典禮集錦
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生策中心共同主辦,作為培育下世代國內生醫醫療與大健康產業幼苗的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本屆持續擴大舉辦。本競賽的主角是來自全台北中南以針對臨床痛點發想出創意解決方案的高中學子,經三階段專業且激烈的審查後脫穎而出多組優等與佳作團隊以及19組金銀銅獎團隊,為台灣醫療臨床痛點注入更多天馬行空的解決方案。
除了優秀學生團隊外,也有一群貫徹全人多元教育理念默默守護孩子們的師長。本屆總計共有15所高中與12位師長獲得優秀學校與指導教師獎,盼藉由學校與師生的上下同心為台灣醫療科技培育未來人才。

高中師長鼓勵學子參賽 把握探索潛能、練習團隊合作絕佳機會!
今年有多所高中擴大參與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斬獲佳績。此次競賽繳出斐然成績的台北市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復興實中秦靜儀教務主任與蘭陽女中李翔教務主任也特別分享如何結合校內資源與優秀教師,協助學生以科學邏輯完整化創意發想。
成功高中孫明峯校長:謝謝教育部、台北市政府等主辦單位以最高規格的資源、資訊與活動讓高中孩子們能親自體驗這樣的盛會。不管在高中階段的學習領域或是未來的大學的專業領域學習都和醫療科技有關,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是一個跨域協助國家培育跨域人才的重要場域。
復興實中秦靜儀教務主任: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對於同學們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參賽的同學透過這樣子的活動結合腦力激盪與跨醫學、科技與人文關懷領域的多元學習,更從台灣醫療科技展上透過體驗實作與看到各大頂尖醫學大學的研究成果也讓高中學子能一探究竟,這不僅提供孩子能試探性向的機會,同時也是完整學習歷程的好素材。
蘭陽女中李翔教務主任:本次競賽結合醫療科技展讓孩子們對於醫療科技有更多的思考與想像,我們更透過這次的競賽進行系統性的跨校合作,促成相當多的交流機會。最後還是要再度感謝主辦單位集結各方力量提供孩子們這個舞台展現無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高中生大戰挑戰AI、IOT技術整合難題 看見未來產業新星!
本屆獲得金、銀、銅獎的優秀團隊成員也上台分享從專題發想、備審到獲獎的歷程。
金獎代表:成功高中 侯登元同學
獲獎項目:以AI色弱色盲輔助智能眼鏡
我們在剛開始發想的時候遇到不知道如何整合AI與AR眼鏡的問題,但在醫療科技展上找到許多穿戴裝置,進而發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案。而在本次的醫療創意競賽中,我們學習到了團隊溝通與合作,並且能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現新的問題並透過校內外的資源引導解決問題。最後,我們團隊成員們更透過此次競賽更堅定自己在醫療、醫療工程與生醫領域的志向,盼在未來能創造出更多能促進人類福祉的產品。
銀獎代表:清水高中 蔡昕妤同學
獲獎項目:居家睡眠偵測床
這次的競賽讓我們研發的智能居家睡眠偵測床並整合IoT技術,希望透過全自動睡眠偵測裝置與血氧心率監測降低高齡居家照護難度,在未來更希望延伸這個概念應用到不同的醫療與照護場域。而在準備競賽的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們特別感謝我們學校的行政單位與指導老師的大力協助,讓我們能順利完成本次的競賽並且獲得好成績。
銅獎代表:林口康橋國際學校 吳胤萱同學
獲獎項目:以AI技術開發診斷與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型分子藥物
我們在備賽過程當中遇到相當多的阻礙,例如:對專有名詞的不理解而導致資料查詢時發生錯誤與發想的治療方案各有利弊以致於無法抉擇,在這邊要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莊喬琪老師帶領我們突破重重阻礙。而我們在此次競賽的過程中,除了專注在自己的題目以外,也從許多優秀的跨校際團隊學到很多優點,更在決審簡報中了解與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對於我們的多元全人學習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本屆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透過結合台灣醫療科技展在主辦單位、中央與地方政府支持、台灣頂尖大學醫學系委員與優秀的高中師生等多方參與下,盛大展開並圓滿落幕。下屆高中醫療科技創意競賽更會透過這些成功經驗持續擴大辦理,讓高中學子能有大型舞台盡情揮灑創意,使跨域多元全人學習歷程更加完善。
觀看更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