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以三特異性標靶奈米抗體突破治療實體腫瘤微環境之困境
2022-12-19
聖安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聖安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之「三特異性T細胞銜接奈米抗體」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有效用以對抗難治性晚期肺癌,可望成為新一代的治療藥物。該創新產品主要是標靶於腫瘤細胞表面大量表現的免疫檢查點並與T細胞上的CD3結合,再藉由T細胞所分泌的細胞激素及穿孔素對腫瘤細胞進行毒殺作用;與市售抗體相比另有獨特的設計,即是同時針對兩種不同的腫瘤標靶,設計出高專一性與高親和性的奈米化抗體,尤其是免疫檢查點進行作用,便能用於克服腫瘤異質性(tumor heterogeneity)與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等治療困境。
參賽項目之創新性三特異性T細胞銜接奈米抗體藥物具有下列幾項技術優勢:(1)以奈米抗體為建構基礎;(2)可同時標靶多種腫瘤抗原及免疫檢查點;(3)促進T細胞增生並攻擊腫瘤;(4)延長抗體藥物於體內之作用時間等。近期,研發團隊更透過「三特異性T細胞銜接奈米抗體」技術平台為基礎,開發出針對不同腫瘤標靶之特異性抗體,並結合不同之免疫細胞,用以治療乳癌、肺癌、卵巢癌等實體腫瘤;未來更將藉由自行開發之技術平台,陸續複製在創新奈米化三特異性抗體藥物開發的成功經驗以提升癌症治療之有效性,並克服生產成本及價格昂貴的困境。

評審推薦
1.公司已建立一穩定之多特異性奈米抗體生產技術平台,以奈米抗體為建構基礎有機會增加對固態腫瘤之穿透力,可望達到較理想治療結果。
2.本申請案以三特異性抗體針對癌症細胞表面或免疫細胞表面上三個不同抗原位點,達到免疫檢查點抑制、改變腫瘤微環境,同時也能標靶CD3以召集更多T細胞來強化抗癌效果。
3.目前開發進入GMP製程的蛋白藥品化學製造管制(CMC)階段,並已在細胞與動物疾病模型證明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效果。
公司簡介

聖安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4月,主要致力於特異性抗體銜接免疫細胞藥物及核酸藥物的研發;研發團隊成員100%具博士學位,過去皆長期投入在癌症抗體藥物的研究,並於癌症治療領域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聖安生醫結合了豐富的研究成果及當前主流的癌症治療技術,更進一步的實際應用於臨床醫學治療,以針對目前在部分癌症病患臨床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下,提供安全性更高、效果更加優異的抗癌新藥組合,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盡一份心力。未來亦將結合頂尖醫療研究機構開發再生醫療產業,為病人提供新穎的治療用藥。
藉由本參賽項目之創新性抗體技術平台,目前已成功建構出多種針對不同腫瘤類型之特異性奈米抗體,單一批次之抗體產量高,且經HPLC分析純度皆可達95 %以上。另外,由於聖安生醫所生產之抗體結構多為奈米抗體或由人類抗體結構域所組成,因此可有效降低免疫原性(immunogenicity)所造成的排斥作用。而在抗體純化方面,採用的是無標籤(tag-free)方式進行生產及純化,所以在後續的臨床試驗審查階段將能順利通關。聖安生醫在未來將持續控制公司研發及產品製造成本,並藉由創新多特異性奈米抗體藥物的成功開發,成為新藥開發公司的明日之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