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全球安聯”人工牙根
2012-11-08
全球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工植牙應用在口腔治療上已有多年的歷史,且由於材料的精進與植牙技術的改善使植牙的成功率大幅的提升,因此,植體的型態設計與表面處理成了近代主要的研究重點。 "全球安聯"人工牙根為具粗細螺紋之圓錐狀柱體,粗螺紋區為雙螺紋之設計,植入時螺紋的擠壓可增加顎骨骨質密度,雙螺紋每轉一圈前進導程約1.8mm,借此使其可更快速的植入顎骨。細螺紋區為四螺紋之設計,較一般植體有較深的細螺紋,具有足夠的骨容積儲存空間,該螺紋之微密螺紋設計可增加表面積,相對增加植牙初期骨頭的穩定度,亦有助於組織貼附的封密性,使傷口破壞較小、復原較快,同時亦可防止與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植體末端為一圓弧設計帶有三道自攻螺旋切削溝槽,使植體植入時產生自攻的能力,更可減少對顎骨的破壞,防止攻牙時歪斜及植入後之逆轉發生,同時可減少與骨頭間的摩擦係數,進而降低骨頭壞死的機率;圓弧設計則可防止手術中對上顎竇及下顎神經管結構的傷害。

"全球安聯"人工牙根植體表面處理方式為SLA噴砂酸蝕,經特殊噴砂作業後採用高階半導體刻蝕技術進行酸蝕處理,具有孔洞的鈦金屬表面有誘導骨細胞的功能,其孔洞狀的表面能增加人工牙根與骨組織接觸的面積,也能增加機械性的固持力量,提高骨整合的速率和長期成功率。因此,噴砂酸蝕處理的目標就是要在表面創造出孔洞的地形,使得骨頭有更多生長的空間和接觸的面積。

SLA的鈦植體表面處理方式公認為目前最穩定的表處方式,全球安聯更進一步發展富鈣磷離子的二次表面處理方式,在業界較為人所熟知的是批覆氫氧基磷灰石的鍍層(HA, hydroxyapatite),但其處理設備昂貴、步驟繁瑣,且長期植入結果發現因金屬解離效應會最終會造成植牙失敗,因此,全球安聯選擇利用不同的鈣磷酸鹽系生醫陶瓷顆粒對人工牙根進行二次表面處理。

此類鈣磷酸鹽系生醫陶瓷與氫氧基磷灰石(HA)的鈣磷比、密度及結構都十分相似,不同的是其具有高度的生物可吸收性,在遇到降酸環境會快速溶解,可以提供骨整合時所需鈣離子及磷酸根離子,因此與HA coating相同都擁有極佳的誘骨性osteoconduction。但其披覆方式非等同於HA coating的化學性鍍層,而是屬於物理性方式處理的非均勻式鍍層,其裸露於植體表面的厚度定然小於10μm,與一般HA coating建議使用厚度30~50μm要薄的多,在降解後顎骨可以直接與植體表面接觸產生鍵結,而避免因鍍層剝離造成的植體植入失敗。此二次披覆的表面處理完成後必經超音波震盪處理,以確定顆粒間的固持力是足夠的,確認其錨定效果亦即確認表面處理的厚度。增加富鈣磷離子的二次表面處理方式後可增加骨頭與植體接觸率(BIC, bone to implant contact),有效提升骨整合效率。

評審推薦
係以富鈣磷離子植體的設計,提昇人工牙根之功能與附加價值,技術融合目前常見的主流設計。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牙科數位化發展相當快速,全球安聯公司也把握此趨勢,致力於提升牙科數位化服務,以增進醫生與病患對產品與服務的使用滿意度。流程可簡易區分為1.影像取得2.植牙計畫3.導板輔助手術4. 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製備支台齒與假牙。由口掃機與CBCT(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取得的數位影像,不但可替代傳統印模流程,同時可當作醫病溝通的媒介,並製備出客製化的手術導引板與假牙。牙科數位流程對病患而言,可有效減少就診次數與手術中的不適感,最重要可在最短時間內最新獲得牙齒的功能(一日植牙);對醫生而言,可提升工作效率與手術精準度及安全性,也可在避免醫療糾紛前提下,有效增加客戶數,可謂是一舉數得。
公司簡介
 

全球安聯科技的高階製造技術與多角化的策略經營,以高精度設備,生產高品質與多樣化的醫療產品及微創器械,並建構「全球開發、全球製造、全球交貨」產銷供應鏈,藉由國際交流,參與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期許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貢獻一己之力,立足台灣,生根亞洲、展望全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