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亞果生醫組織器官再生新創技術
2021-12-21
亞果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最近幾年『再生醫學』不斷在國際生技醫療產業盛會上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各先進國家政府都積極投入龐大資金、人才進入這個熱門領域,世界各國創業投資資金也不斷湧入蔚為風潮。「組織工程再生醫學」有三個重要元素:細胞、細胞支架及訊息。在人體內只要有了這三要素,幾乎所有組織器官的缺損病變都可以得到再生修護。亞果生醫取材自動物(例如豬隻)組織器官,並運用獨特專利技術『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去細胞技術』製備天然膠原蛋白支架結構,提供人體作為組織器官修護生醫材料。去細胞之豬隻各部位組織器官膠原蛋白支架結構,保留完整的3D結構以及天然內建訊號,可以誘導人體幹細胞貼附、生長、並分化成該組織器官正確的細胞型態,具有優良的生物相容性且功效卓著,可以快速修護人體組織缺損,同時又沒有過敏排斥反應,可望取代人體捐贈的各種組織器官,而且來源充沛隨處可得,病人無須排隊等待捐贈配對的組織器官。

評審推薦
1.以專利技術『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去細胞技術』 製備天然膠原蛋白支架結構,相較傳統膠原蛋白純化重組技術,成本及製程時間相對節省。
2.豬隻組織器官經去細胞技術清洗,可清除引發人體排斥過敏之蛋白質,應用在人體組織器官缺損修復,具市場潛力。
3.眼角膜產品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病人無須等待捐贈配對,具臨床意義。
2023年度精進成果
亞果生醫取得第19屆國家新創精進獎後持續精進。其中,此技術應用已發表多篇國際論文、或於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輔證其成效,並以此技術研發的亞果®易塑骨獲衛福部醫器許可證,亞比斯.可拉®膠原蛋白敷料取得印度許可,美容保養品系列獲得巴西販賣許可,現正積極佈局相關市售通路;此外,為保障此製造技術及相關應用,也陸續取得日本、韓國、新加坡、歐盟(法國、德國、荷蘭、瑞士/列支敦斯登、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之發明專利,顯示亞果生醫組織器官再生新創技術之高品質與高成熟度。
公司簡介

亞果生醫使用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組織器官去細胞技術,將天然的動物組織器官內的脂肪、細胞以及會引發人體排斥過敏的蛋白質清除乾淨,同時保留完整的膠原蛋白支架結構,來做為人體組織器官修護再生的生醫材料。 由此技術衍生出的國內外專利目前已核可了20多項,尚有20多項多國專利正在公開審查中。專利技術涵蓋各種不同組織器官材料(如眼角膜、軟骨、真皮、骨頭、肌腱以及器官如心臟、腎臟、肝臟、胰臟、腦等),此技術目前應用於整頭豬隻的組織器官去細胞,可達到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概念。原本一頭價值台幣八千元的豬隻經過亞果的技術製作成醫療產品,可以創造超過三億台幣的產值。 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去細胞技術具有多重優勢特點:製程簡易且效率高、成本約為傳統製程的十分之一、不使用化學溶劑、溫和不會破壞膠原蛋白纖維結構、為環保科技(二氧化碳可回收再利用)、可滅菌及病毒去活化,因此產品安全性高、一個平台技術可應用於多種器官組織的清洗,並且大幅度降低過敏排斥的機率。研發出之產品可用於:燒燙傷專科、傷口照護、牙科、骨科、心血管專科、運動傷害、眼科、腦神經外科、醫學美容整形外科等專業領域。 亞果生醫期望有一天人類不需排隊等待捐贈的組織器官,期待有一天人人都支付得起組織修護及器官移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