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
2016-02-04
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
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為一種新製程的再生纖維素纖維,更是一種符合新世代綠色纖維定義的新產品。主要是因為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的原料,取自於人工控管的農作林植物,其次在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生產的過程中,採用無毒且可完全回收再利用的溶劑,加上材質為天然的纖維素,因此具有高吸濕性、良好的透氣性與親膚性等優點,且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具有優美的懸垂性、合成纖維的強度、蠺絲的光澤、真絲的手感與天然透氣性等優點,可為使用者帶來極佳的舒適感,最後當使用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所製成之商品若喪失使用價值時,在適當的環境下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可被微生物分解,並可作為植物生長用的肥料,完美產品生命循環,使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具有「21世紀的綠色環保纖維」之美名。

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產品包括長纖絲以及長纖不織布。長纖絲經過紡織製程可用於內衣、襯衫、西裝、襯裡等高級服飾;而透過特殊的加工技術亦可將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長纖絲做為種植蘭花之水草;而採用溶噴製程之長纖不織布,因具有超低落棉絮、及超高吸水性的特色,加工後可用於無塵室擦拭材、晶圓擦拭布、光學儀器擦拭布、3C產品清潔材、醫療用吸液棉、醫美潔淨等方面,用途非常廣泛。
評審推薦
1.產品採用創新式生產方式,降低溶劑之使用量及對環境之污染,為Lyocell環保纖維素的特殊製程,符合市場趨勢。
2.現為國際唯一Lyocell環保長纖維產品,兼具天然與人造纖維之特性,用途廣泛。
3.提供市場機能性產品服務需求,除內銷外並積極拓展外銷,且公司有強大之經營管理,對於商品有多元推廣策略。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纖維素纖維循環再生製程開發:
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為高度環保的封閉式循環製程,但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5~10%不等下腳品,然而再生原料的潔淨度與分子量要再重複使用是具有高度挑戰,在公司勇於嘗試與創新下,將相關製程廢料成功取回並實現重複利用。目前針對較粗纖維(120丹尼)的抽絲有進一步的突破且達銷售等級。我司將持續精進技術朝更高端細丹尼抽絲(80丹尼以下),並秉持綠色材料為原則來達到循環製造。
公司簡介

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民國77年,秉持著「聚集英才、創業興隆」的理念在彰化縣埔鹽鄉建立了第一座生產工廠,隨著經營的成長旗下已擁有三座化學纖維廠,具有尼龍與聚酯纖維一貫化完整生產體系;因應產業結構的轉形,已建構機能性纖維之開發能力,同時也開發獨步全球的長纖型態之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於2011年開始籌備建設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量產工廠-二水廠,並於2015年將正式進行量產,全力開發與量產綠色環保Lyocell環保纖維素纖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