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最佳影像相位人工智慧預測系統
2022-12-20
李文正副主任團隊/台大醫院

李文正、王宗道、黃裕城、杜奕瑾

病患拍攝完電腦斷層影像後,醫師會先手動標注每條冠狀動脈血管分支的中心線,再使用醫學影像軟體將血管影像拉直。由於整個流程很耗時費力,因此本案提出一個自動化中心線擷取的方法,使用深度學習模型自動將中心線找出來,並將其轉成拉直後的血管影像。這樣的方法優點在於醫師不用針對每個血管分段作標註,可大量減少標注人力與時間。

評審推薦
1.本案透過多相位血管中心線標註以及血管影像品質排序分數標註,透過兩階段深度學習模型有效提升預測準確度。
2.系統能大量減少標註的人力與時間,找出具有判讀價值的相位影像,提升影像報告的品質與效率,提供臨床醫師輔助診斷。
團隊簡介

李文正

學歷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副主任

經歷

臺大醫院主治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主任,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副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