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首創兼具快速、高靈敏與可量化AI液晶光電新冠肺炎感測技術
2022-12-22
蕭宇成教授/臺北醫學大學

蕭宇成、林平遠、王妍婕、張柏彥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直至 2022 年全球依然壟罩在新冠肺炎的威脅下,為了達到更好的檢疫效果,科學界皆積極投入研究。目前臨床確診患者的黃金標準方法為 RT-PCR核酸檢測,但因其需要醫護人員進行檢體採集以及檢測分析、需特殊實驗室設備、耗時數小時的檢測時間;但如採用 COVID-19 快篩,檢測病毒感染後所產生的自體免疫抗(IgM/IgG),雖然僅需 10-20 分鐘且無須專業的技術人員,但卻受限於檢測靈敏度不佳、不可量化,而只能檢測出感染中後期的感染者。因此本團隊利用液晶分子開發了全球首款快速、可量化、高靈敏、無須免疫抗體即可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感測元件,即使是利用被認為較難檢驗的唾液樣本亦能檢測出來,約 5~10 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首次利用 AI 影像辨識技術結合液晶感測介面技術,達成兼具快篩之快速與 RT-PCR 之精準定量的優勢,算是近年醫療界相當重要的巨大突破。團隊新開發的液晶感測器具便攜帶式,可望利用於機場、職場甚至家用等場所的檢測。除了 SARS-CoV-2 之外,此項技術亦可應用於其他疫病大流行時的病原體檢測,為下個世代人類生醫檢測技術提供全新方向。

評審推薦
1.利用液晶分子開發出全球首款快速、可量化、高靈敏、無須免疫抗體即可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的感測元件,只需5~10分鐘即可得到檢測結果,即使是唾液樣本也可使用。
2.以AI影像辨識技術結合液晶感測介面技術,達成兼具快篩之快速與 RT-PCR 之精準定量的優勢。
3.獨特的光檢測技術,未來亦可應用於其他病原體檢測,為生醫檢測技術提供全新方向。
團隊簡介

蕭宇成

學歷

交通大學影像與生醫光電博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 生醫光機電所

經歷

1. 美國史丹佛大學創新醫材設計/GFIT國際導師/民國110

2. 台北醫學大學創新醫材產品設計中心/副執行長/民國110

3.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光機電所/副教授/民國110

4. 台北醫學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民國109

5. 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光機電所/助理教授/民國108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