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COVID-19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與嚴重度分級系統
2022-12-22
李建璋副主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李建璋、陳信希、何佳軒、許晏寧、馬正芳

COVID-19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浩劫,是人類健康最大的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未來兩年將造成超過12兆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世界各國與疫情對抗的同時, 能夠快速並正確診斷病人是因應疫情的一個剛需,其中,胸部X光或是CT影像是 COVID-19 需住院病患的關鍵檢查,可以用於診斷、監測病情的變化、與判斷預後。然而,疫情高峰時大量的病患影像超過放射科醫師可負擔的量能。此時如果有一套人工智慧自動化影像判讀系統可用於初步篩查COVID-19 病人就可以減少放射科醫師的負擔,也加速急診臨床的處置。為了因應嚴峻的疫情,臺大智慧醫療中心在 2021 年組成了新冠影像 AI 判讀開發小組。我們利用大量的國際公開影像資料建構了一套高度整合性,可以同時完成描述、診斷、嚴重度分級三重功能的人工智慧系統,並且建構了一個為醫師量身訂製的直覺化系統介面在臺大醫院急診部落地使用。有鑑於 COVID-19 是全人類共同的威脅,我們受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全球疫情網站的啟發,將以非營利網站的方式讓我們的軟體提供全世界免費使用。一方面,來自全球的影像可以繼續優化我們的人工智能軟體,二方面,非營利的公開網站也可以縮減全球數位醫療的不平等,達成我們研究中心普世濟人的使命。

評審推薦
1.團隊建立一套可用於初步篩查COVID-19病人的AI自動化影像判讀系統,可以同時完成描述、診斷、嚴重度分級等三重功能,並有為醫師量身打造的直覺化系統介面,具高度整合性,目前已在臺大醫院急診部落地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價值。
2.系統以非營利網站的方式提供全世界免費使用,有利於台灣及世界各國資料上傳,來自全球的影像亦可以繼續優化人工智能軟體,同時可縮減全球數位醫療的不平等。
團隊簡介

李建璋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

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設計全球教師文憑

現職

臨床教授/主治醫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兼任臨床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

臺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

臺灣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

發表SCI科學論文230餘篇,2021-2022年入選史丹佛全球2%高引用學者。

曾獲國科會吳大猷科學獎(2004)、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2019)、與未來科技獎(2022)

2021贏得美國微軟15萬美元全球研究獎助,利用雲端分析COVID-19易感基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