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胃部癌前病變的端到端系統
2024-01-03
李宜家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李宜家、陳祝嵩、江宗賢、陳權忠、許晏寧

胃癌的主因是幽門螺旋桿菌慢性感染,經由慢性胃炎、萎縮型胃炎、腸上皮化生,最後產生胃癌,讓「胃相」有了多樣性的變化,因此,胃鏡若能精準判斷胃相,特別是能標示出胃癌的癌前病變(如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就可以讓有限的醫療資源能夠合理運用在這些胃癌高風險的民眾身上。傳統上,胃癌的癌前病變的診斷,需要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進行內視鏡檢查,再加上病理科醫師根據胃切片進行組織學分析,是個冗長的過程,且直接及間接成本皆高,在胃癌發生率較高的偏遠地區,更是特別缺乏資源。本團隊開發之「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胃部癌前病變的端到端系統」,將可落地運用,特別對於偏鄉或離島地區,能及時協助第一線的醫師克服醫療資源及距離的限制,快速對病患說明胃相及進行正確的處置,為結合深度學習與遠距醫療的新技術,預期對民眾、醫師及醫療院所都能帶來正向的效益。

評審推薦
1.開發預測胃部癌前病變的深度學習系統,可序列性識別胃鏡影像的結構、區分胃部不同的部位、評估癌前病變的嚴重程度。
2.發展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進行多階段深度學習模型的運算,再將結果傳送回當地的iPad上,將原本數週的工作縮短為短時間內的專業分析,已成功在馬祖偏鄉實際應用。
3.在技術面上有原創性的突破,在市場面上可取代過去需要病理切片的侵入性、冗長的醫療過程,並讓內視鏡資源能運用在真正有風險的病患上。
4.端到端的系統,有別於其他的競品,有非常好的臨床價值,且具有重要的市場價值。
團隊簡介

李宜家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學士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 碩士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生物統計組 博士

現職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專任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臺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主任
臺大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管理人

經歷

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
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