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山苦瓜特殊機能之開發與農業產業化
2024-01-03
杜麗華場長團隊/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杜麗華

山苦瓜是原民特色作物,因果實小,採收費工難以產業化利用。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是全臺灣首屈一指的山苦瓜改良研究試驗機構。藉由育種技術,導入山苦瓜優良特性與風味,兼顧調節血糖的機能作用,使山苦瓜得以產業化生產。數十年來,完成了山苦瓜改良品種花蓮1號至花蓮8號。花蓮1號至花蓮3號依農業生產者需求,有不同的果形與果色。花蓮4號、花蓮5號則因應生技業者需求,穩定了野生山苦瓜的品質。除了調節血糖外,許多文獻闡明了山苦瓜多樣化的特殊機能,惟因山苦瓜為異交作物的特性,難以穩定表現。藉由穩定山苦瓜品質之育種技術,與結合慈濟大學的團隊合作,本場創新育成了具有特殊機能的山苦瓜新品種,花蓮6號顯示對於腎細胞之過氧化逆境有保護作用,花蓮7號對腎細胞之尿毒逆境有保護甚至增殖的機能作用,花蓮8號則對三陰性乳癌細胞具抑制作用,在動物試驗中亦能減緩乳癌腫瘤的發生。苦瓜種原N-sib具修復視細胞損傷之機能,即將開發成為花蓮9號。自此山苦瓜育種邁入「將特殊機能帶入農業產業化」的新範疇,也藉此拓展了山苦瓜的多面向養生利用,期以此加值生產者的栽培成果、形成多元的加工鏈提升獲益,更能守護消費大眾的健康,創造三贏新局面。

評審推薦
1. 花蓮農改場與慈濟大學合作育成山苦瓜新品種,具多種保護和抑制作用,已獲品種權並進行技轉給廠商。
2. 本案山苦瓜新品種的功效: 花蓮1號至花蓮5號扣合調節血糖市場需求; 花蓮6號顯示對於腎細胞之過氧化逆境有保護作用;花蓮7號對腎細胞之尿毒逆境有保護甚至增殖的機能作用;花蓮8號則對三陰性乳癌細胞MDA-MB-231具抑制作用。
團隊簡介
杜麗華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
現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經歷

1.新竹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建設局局長 2.花蓮縣政府農業局局長及參議 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分局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