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新穎功能性益生菌開發:利用腸道菌改善高雄性素血症
2024-01-03
江殷儒研究員兼副主任團隊/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江殷儒、陳美州、王柏翔、李宗徽、陳宜龍、蕭尊先、周佳宏

高雄性素血症係因血液中存在過量的雄性素,而造成雄性禿、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乃至婦女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而腸道菌可透過肝腸循環的方式調節宿主的性荷爾蒙含量。透過團隊合作發現,常見於人體及動物腸道中的陶爾氏菌(Thauera),具有代謝雄性素的特殊能力;隨後找到相關的代謝基因及生化反應機制。我們透過小鼠管餵試驗,並觀察腸道菌叢變化及測定血清中的雄性素濃度,發現四周後該菌不會影響小鼠的食慾及體重,且能有效降低血清中雄性素濃度(最多達50%)。我們也確認了陶爾氏菌的雄性素代謝基因在小鼠腸道的表現,並在小鼠糞便找到雄性素的代謝產物。同時,在數株自行純化的乳酸菌中也找到類似基因,並確認其具有代謝睪固酮及雙氫睾酮等雄性素的能力。初步小鼠實驗的結果也確認此些菌株能改善雙氫睪酮造成的毛髮生長遲緩。部分產乳酸菌株屬於衛服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原料整合使用查詢平臺」中可以作為食品使用之正面表列菌株。未來希望能推出有效改善人體因雄性性素過多而造成諸多症狀的次世代功能型益生菌,除了應用於保健食品外,亦希望能開發成人用活菌生醫產品。團隊透過跨領域的持續合作,研究腸道菌與人體性荷爾蒙的交互作用,可望能開發新穎的臨床治療方案。

評審推薦
1. 該團隊分離出的乳酸菌菌株陶爾氏菌(Thauera),不僅能移除有害雄性素(雙氫睪酮),亦能調節體質及促進人體健康。
2. 初步動物實驗結果表明,陶爾氏菌(Thauera)可以有效改善雄性激素過多引起的毛髮生長遲緩問題。因此,對於改善由雄性激素過多引起的各種症狀,具有極大的治療潛力。
團隊簡介

江殷儒 

學歷

德國弗萊堡大學微生物系博士

現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副主任/研究員

經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2022~迄今)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2018~2022)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2012~2017)
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9~2012)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