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定點緩釋給藥 - 開發治療胰臟癌新藥 EF-009
2021-12-23
韓鴻志副研發長團隊/財團法人佛教慈濟基金會創新研發中心

韓鴻志、林欣榮、邱紫文、周姵妏、劉人瑋

本開發案鎖定胰臟癌未滿足市場進行新藥 EF-009之開發。在 APPG Inquiry Pancreatic Cancer Research機構之統計,進30年來醫學的進展已使大部癌症之五年存活率提高至超過40%,然而胰臟癌五年存活率仍然僅5%,顯示市場上仍然缺少有效的胰臟癌藥物。而根據Global Information, Inc.之產業報告,全球胰臟癌2016年之市場規模為美金36.8億元,並預估以9.3%之CAGR持續成長。相較於臨床用藥 Gemcitabine 在過去試驗中約延長胰臟癌動物模式約2週之壽命,EF-009針對胰臟癌治療的動物試驗中,能夠有效延長試驗動物約6週之壽命,預估療效為現有藥物的3倍。且EF-00除了自身具有毒殺腫瘤細胞與腫瘤幹細胞的特性,更能夠與化療藥產生協同效應,並降低腫瘤細胞PD-L1表現,未來除了自身應用,也能夠與化療或是目前最流行的免疫療法進行搭配。目前 EF-009的臨床前期開發已完成,除了擁有符合 PIC/S GMP之原料藥、賦形劑、植入錠片製程外,EF-009之藥物毒性試驗、安全性藥理試驗、基因毒試驗、藥物動力學試驗亦有結果初步證實其安全性與藥物代謝特性。在此基礎下,技轉廠商長弘生技已完成美國食藥署與台灣衛服部的 IND (investigate new drug; 新藥臨床試驗許可)申請與核准,並將著手進行後續新藥開發,依序完成Phase I、II、III期臨床試驗,以邁向本土開發之新藥上市為最終目標。

評審推薦
1.本案開發一局部投予之表觀基因體藥於胰臟癌治療,團隊有成功開發載藥緩釋片的經驗,並獲准FDA IND 進行孤兒藥臨床試驗,已由 GMP藥廠產製試驗用原料藥。
2.許多癌症中,DNA methyltransferase (DNMT)家族的蛋白質表現量常有增加的趨勢,且臨床上也發現DNMT1 表現量較高的病人預後存活率較差,本開發案鎖定未滿足市場進行之開發。
團隊簡介
韓鴻志
學歷 美國杜克大學病理學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現職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創新研發中心 副研發長 花蓮慈濟醫院病理科 主治醫師
經歷

1.三軍總醫院外科病理科 主任
2.三軍總醫院病理部 主治醫師
3.三軍總醫院急診部 主治醫師
4.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 主治醫師
5.花蓮慈濟醫院病理部 主治醫師
6.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病理部 主任
7.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病理部 主治醫師
8.美國國家發明家 院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