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共享” 新抗原腫瘤治療疫苗
2021-12-23
趙坤山院長團隊/中國醫藥大學

趙坤山、莊曜宇、阮大同、黃智洋、姜淑芬、賴佳音、洪維澤、張新妤、林佩君、盧子彬、李建樂

近幾年「免疫療法」的進展帶來新的治療亮點並徹底改變癌症治療策略,腫瘤特異性抗原(腫瘤新抗原)的鑑定可開發個人化腫瘤疫苗活化腫瘤新抗原特異T細胞反應,進而提高免疫療法的治癒機會。然而,患者間腫瘤具有其腫瘤特異性和獨特性(個人化),因此個人化一直是硏發能廣泛使用在不同病人off-the-shelf癌症免疫治療策略上的最大障礙。研究團隊結合次世代基因定序及蛋白質譜統合分析,發掘患者間共享腫瘤新抗原,並開發及優化安全有效的腺相關病毒載體,用於抗原遞送、增強腫瘤新抗原表達、樹突細胞成熟以及增強T細胞對腫瘤毒殺能力。AAV腫瘤治療疫苗合併局部腫瘤放射治療增強腫瘤新抗原釋放並克服腫瘤免疫抑制環境,提高腫瘤免疫反應,可達到50%以上小鼠腫瘤完全緩解,延長存活時間。此外,本團隊連結產業界雙向合作,藉由合作企業的啓弘生物科技公司的GMP規格病毒量產製造及研發經驗,將可望加速商品化的進度,同時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交IND申請,創造業界與學界雙贏的局面。

評審推薦
1.本案自NSCLC及結腸癌檢體中分析出20種具有高度免疫原性的共享腫瘤新抗原,並優化腺病毒載體(AAV),開發共通性癌抗原的病毒性癌症疫苗,具創新性與競爭優勢。
2.AAV 腫瘤新抗原疫苗與放射治療併用,於動物實驗中驗證可活化抗腫瘤免疫力,增加免疫細胞以及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有機會為癌症患者,提供新的治療方案。
3.團隊具基礎科學研究與產品開發經驗,目前產品已進入 GMP 生產階段,並已有良好的人體試驗計畫規劃。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個人化腫瘤新抗原(Individual Neoantigen)疫苗能有效誘發腫瘤免疫反應,提高治療效果。然而個人化一直是硏發能廣泛使用在不同病人現成的(off-the-shelf)癌症免疫治療策略上的最大障礙。我們團隊過去致力於從患者腫瘤內中發掘出“共享”腫瘤新抗原來解決問題,今年度在獲得國科會科創萌芽計畫-”癌症疫苗雞尾酒療法” 支持下,已收集結直腸癌與肺癌檢體建立共享新抗原胜肽資料庫,且經由臨床驗證其免疫原性。此外,本團隊所研發之AAV癌症疫苗載體也證明其療效與安全性,此重大研究成果近期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官方期刊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AAV新抗原癌症疫苗也已委託啓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藉由其GMP規格病毒量產製造及研發經驗,協助本團隊製程開發,加速商品化的進度,並且取得數家生技公司投資意願書。
團隊簡介

趙坤山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現職

講座教授兼院長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質子醫學中心 院長 (2021-迄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院長 (2015-2021)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講座教授 (2015-迄今)

衛福部再生醫療委員會 委員 (2020-迄今)

中國醫藥大學 副校長 (2015-2020)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 理事長 (2016-2020)

美國威爾康奈爾醫學院放射腫瘤科 教授兼主任 (2008-2014)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科 講座教授兼主任 (2008-2014)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教授 (2003-2008)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科 副教授 (2000-2002)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