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肺癌免疫細胞治療:開發伽瑪-德爾塔T細胞新穎療法
2021-12-23
蔡幸真助理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蔡幸真、林建廷、余忠仁、黃泰中、翁瑞鴻、呂萱萱

伽瑪-德爾塔(γδ) T細胞為一種介於先天與適應性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與傳統T細胞不同,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且辨識腫瘤不會受到白血球抗原(HLA)的配對限制,可用於自體或是異體細胞治療。蔡幸真醫師的研究團隊,結合DNA去甲基化藥物與人類γδ T細胞,研發出治療肺癌的新策略。研究團隊不僅開發了醫療等級之γδ T細胞體外擴增方法,並且發現,肺癌細胞經過DNA去甲基化藥物治療後,在γδ T與癌細胞之間形成穩定的『免疫突觸』,大幅提高γδ T的精準殺傷力,並能延長肺癌實驗小鼠之整體存活率。此外,研究團隊分析了數百名國內外肺癌病人的腫瘤組織全基因體,以大數據運算找到一組基因標記,可以預測肺癌病人對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感受性,找到適合接受DNA去甲基化藥物與γδ T細胞協同療法的病人族群,為精準免疫治療奠定基礎。此研發成果結合技術創新與商品化價值,未來亦有多面向發展之潛力,如果順利通過臨床試驗而上市,將可提供末期肺癌或其他實體癌病人新的治療選擇,為病人與其家庭帶來希望。

評審推薦
1.提出癌症治療新策略,將肺癌細胞以藥物治療經DNA甲基化後,可大幅提高 gamma-delta T 細胞之精準毒殺能力,並在動物試驗驗證,具創新性與新穎性。
2.已開發體外擴增技術,可將體內存在量極低的gamma-delta T 細胞,在體外擴增萬倍。並由基因體分析,找出可用於篩選目標病人族群的基因標記。
3.基礎科學研究厚實,臨床規畫妥善,具應用潛力。
團隊簡介
蔡幸真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系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細胞分子醫學博士
現職 臺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助理教授
經歷

臺大醫院尖端醫療發展中心 副主任
臺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研究員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會員
美國胸腔醫學會會員
美國癌症醫學會會員
臺灣內科醫學會會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