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環保高效脫硫劑產品開發
2021-12-23
吳威德教授團隊/國立中興大學-金屬研發中心

吳威德、林啟明、張育恩、沈峻名、張維迪、趙俊揚、羅紹峰

因為還原碴、鋁碴的安定化成本高、產品附加價值低,且安定化處理無法達到廢棄物減量的目的,而本團隊提供一還原碴與鋁碴之低成本的再利用方法,使再生環保脫硫劑回歸本業,藉此降低造渣劑成本並達到廢棄物去化的目標。本團隊已掌握關鍵技術能透過還原碴回收並加入鋁碴廢棄物進行改質為造渣組成物落入脫硫率較高之C12A7相(容硫能力為所有脫硫相中最大)中,則可以滿足現有製程不改變的情況下,達到中高階鋼品的開發(S=80~300ppm),且還可以替鋼廠與煉鋁業者解決還原碴與鋁碴廢棄物去化的問題。第二代環保再生脫硫劑(產品二)運用了高達65%的廢棄物當脫硫劑的再生原料使用,其相似產品(優化前配方)於10~100噸電爐脫硫試驗結果驗證,確實可使最終鋼品的S控制在120~300ppm。在廢棄物去化方面,第一代(高效能再生脫硫劑)產品的主要優勢為除了可以去化36%的廢棄物外,還可以提升30~50%鋼品售價,進而提升公司獲利約2.6~3.5倍,第二代(再生脫硫劑)產品的主要優勢為可替鋼廠去化近38.8%的廢棄物。本團隊的脫硫劑擁有3家台灣先進電弧爐廠脫硫劑的優點,再者本團隊的脫硫劑兼具高脫硫性能與高廢棄物去化量等雙重優勢,為相當具有競爭力之產品。

評審推薦
1. 提供一還原碴與鋁碴成為脫硫劑之低成本的再利用方法,可降低造渣劑成本並達到廢棄物去化的目標。已規劃出第一代產品100噸之試驗流程,並於業界進行試驗。
2. 符合循環經濟之發展趨勢,整體策略清楚,製程減廢與綠色產品具備充分潛力。
團隊簡介
吳威德
學歷 1.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材料科學博士,
2.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冶金及材料工程碩士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金屬研發中心主任/中興終身特聘教授
經歷

擔任中興大學材料系主任(98/8-101/7)。
擔任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審查委員(金屬冶煉類)。
擔任科技部高熵合金原理及開發旗艦計畫審查委員。
獲當亞太銲接組織聯盟理事(各國一位),92-93。
擔任中華民國銲接協會第十一屆常務監事、證照委員會委員(96/12-現在)。
擔任計畫審查委員:國科會(複審委員)、經濟部業界科專、經濟部技術處SBIR(機械、民生化工主審)。
擔任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99/5-現在)。
擔任經濟部下屬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顧問(95/9-96/8)。
擔任經濟部下屬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顧問(92、93、97-現在)。
擔任台灣區鋼鐵同業公會理事會技術暨標準研究委員會委員(95-現在)。
中興大學材料系教授(90/8迄今)
台灣應力協會理事長(105/4迄今)
中國殘餘應力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104/11迄今)
中興大學工學院金屬研發中心主任(100/12迄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