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益生菌及病原菌之基因探針、引子及生物晶片之開發與應用
2011-12-16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蔣育錚、曾浩洋


食品的安全、衛生、品質,皆為消費者、食品業者與中央主管機關相當注意的重要議題,因此,本團隊乃針對上述相關食品安全、衛生、品質之重要微生物,如食品病原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阪崎腸桿菌、腸炎弧菌、無乳鏈球菌、仙人掌桿菌屬;食品品質劣變腐敗菌-乳酸菌群、螢光假單孢菌;另包括保健食品益生菌-乳酸短桿菌屬、雙叉桿菌屬等,加以設計具高特異性與高靈敏度之PCR引子組、DNA探針、生物晶片與即時定量PCR等檢測方法。技術原理:細菌檢測用的生物晶片,即利用晶片上每一菌種具有專一性的DNA片段,作為探針,亦作為不同菌種鑑定及檢測之用。而DNA序列的差異可分為不同等級,利用不同等級的差異可鑑定出分屬不同科、屬、種的菌株。每一種細菌在晶片上具有不同的DNA 雜交圖譜,藉由不同的雜交圖譜,來鑑定不同的病原菌。創新性:本研究團隊所設計之生物晶片方法乃是以一條共通性引子組,放大出特異性的基因卡匣,與晶片上佈放之多條特異性探針,進行雜交後,可以檢測許多重要的食品病原菌、污染菌與造成腐敗的微生物群等。應用範疇:應用目標為病原菌以及益生菌之快速定性、定量檢測工作。應用範圍包括:食品及食品加工廠、進出口食品檢驗、家畜防疫檢驗機構、政府單位例行食品衛生檢驗工作、供膳之營業場所、醫院內感染的控制與監測、生技產品管控、啤酒廠、乳品廠、酪農、畜牧業等。

 

評審推薦
本技術研發成熟,且相關檢測DNA探針與套組已有研發經驗與成果;能以單一引子針對多重病原菌,效率佳;此平台產出之晶片,目前已在食品、醫療、農場等市場上應用。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檢測生物晶片”技術,持續與半導體、電子與生物技術產業跨領域合作,共同開發次世代「檢測晶片」工作,目前開發中的新型生物晶片具快速、多功、免標誌、並具有可同時檢測核酸與抗體/抗原之優點,將可利用於新興病毒、傳染病、食品病毒、病原菌之快速檢測工作。目前已開發出利用介電泳生物晶片(DEP)、電化學方法,結合不同化學物質修飾於金屬金、半導體型晶片與生產諾羅病毒抗體之相關技術,以免標定檢測方式,快速偵測食品病原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萊克多巴胺等重要食品汙染與病原物質,相關技術除持續發展外,相關技術亦獲得科技部計畫1件、大專生研究計畫一件、教育部USR計畫一件(見佐證資料)研究成果發表壁報發表1篇、碩士論文一件,演講3件以上,生技月展覽、永續月、食農與食安教育10場以上等。本團隊在本新創技術上,持續精進,並往新創事業發展,繼續加油。(詳見附件與相關說明)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