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新一代的子宮頸癌篩檢:甲基化DNA生物標記
2011-12-16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賴鴻政

研究利用與生俱來的基因序列,與後天的病毒、抽煙、口服避孕藥、生活習慣等因素所交互影響之後的結果,藉由甲基化記錄在DNA序列上,在癌症產生的過程中,不斷地累積在細胞中。藉由偵測這些DNA的甲基化與否,就可以判定,疾病的進程。利用全基因體的方式,自子宮頸癌組織中開發出六個基因,這些基因在子宮頸癌中呈現很強的甲基化現象。再進一步從抹片取得的細胞中驗證,其中四個基因對子宮頸癌癌前期III以上的檢測表現,其敏感性與專一性分別是:SOX1 92.5%與80.7%; PAX1 85.1%與89.4%; LMX1A 82.1% 與85.9%; NKX6.1 100%與96.7%。換算成其準確性(accuracy)分別為SOX1 97%, PAX1 93%, LMX1A 93%, NKX6.1 99%。且病患自行採檢的檢測與醫師採檢的檢測一致性,幾近100%(Kappa value=1)。

評審推薦
利用甲基化DNA標記分析提升子宮頸癌篩檢的機率,可自我採檢為本技術之特色,深具市場價值,並已進行產學合作。其研究成果已於國際期刊發表,且已取得台灣、大陸、美國、馬來西亞等多國專利。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