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ADAM9蛋白酶抑制劑作為新穎抗癌藥物
2020-12-23
佘玉萍副教授團隊/中國醫藥大學

佘玉萍、吳永昌、楊顓丞、張永俊、鄭維中、葉俊杰、吳恒祥、劉乃菁

本團隊致力研究 ADAM9 對癌轉移的調控機制,以堅實的研究為基礎,進行藥物開發。膜蛋白 ADAM9 是多種癌症發生轉移的關鍵蛋白酶,與病人預後不良有關,可作為治療標的物。開發的抑制ADAM9蛋白酶活性的小分子抑制劑為新穎性藥物,已驗證具抑制肺癌、乳癌、胰臟癌轉移作用的臨床前動物藥效;且通過安全性測試,可強化現有化療或免疫治療的抗癌效果。有專利保護且能以化學合成製備,安定性佳,藥物動力學參數符合藥物開發標準,深具發展為臨床抗癌藥物之潛力。目前市場尚無類似結構之商品,在開發上有領先之基礎。本產品毒性低、安全性高,可與其它藥物併用,具良好藥效協同性,未來如能順利通過臨床試驗並上市,預期能延長晚期病人的存活期,減少開刀後復發,降低龐大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提高生活品質。本團隊為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雙向合作,藉由合作企業的新藥研發經驗,以醫藥產業的角度,擬定更全面的專利布局策略,用以建構完整的專利布局與智財保護,以利研發產品增值並邁向臨床應用。擬研發產品具有良好研究價值基礎,透過優化及增強研究標的化合物的成藥性,提升研發成果商品化價值。

評審推薦
1.SW1為ADAM9專一性抑制劑,可抑制肺癌、乳癌、胰臟癌轉移,藥理特性佳。
2.SW1為小分子藥物,在商業化生產上,較大分子藥物更有競爭性;SW1本身可為單一有效藥品,亦可與多種癌症藥物產生協同作用,市場運用性廣,具商化潛力。
2022年度精進成果
臨床上如何有效治療胰腺癌,仍是難題。本團隊開發的ADAM9蛋白酶小分子抑制劑,於第十七屆新創獎中已針對多種癌症動物模式進行確效,可強化現有化療或是免疫治療的抗癌效果。後續針對胰腺癌深入探討與化療合併之效益並與臨床一線藥物競爭。成果如下:(1)解析藥物的抑癌機制;(2)鹽化藥物製程開發量產;(3)與化療藥物搭配具協同性,具有媲美於臨床標準胰臟癌治療的療效,卻可避免化療造成的肝損傷,可治療多種KRAS突變型及野生型的胰腺癌。本團隊更全面的佈局專利版圖:現已有兩件台灣專利及一件美國專利,各國專利(中國、歐盟專利)亦在申請中。團隊正進行劑型化開發,以利研發產品增值並邁向臨床應用,加速商品化的腳步。
團隊簡介
佘玉萍
學歷 臺灣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 博士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事技術學研究所 碩士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事技術學系 學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分子醫學中心副研究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分子醫學中心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