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以貽貝凝集素(RussiaSea-001 and RussiaSea-002)作為IgA腎病變之血清檢測試劑
2020-12-23
陳安醫師團隊/三軍總醫院

陳安、吳家兆、許育瑞、楊松昇、商弘昇、賈淑敏

慢性腎臟病是世界性之重大醫療衛生主題;[1] 無論是因而起之罹患率、合併症、死亡率,抑或對社會經濟所造成之影響,皆已達高度急迫而難以抗拒之程度;[2]特別是在我國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Prevalence)與洗腎率皆排名高居世界前列之特殊地域;[3]我國衛福部公佈之門診費用的耗用度,亦以洗腎相關之診療高居全國第一名,其對醫療資源之負面影響幾近崩潰無法挽回之程度,需政府、醫界與各相關之產業與學界及時擴大合作,才能解決。在慢性腎衰竭尚未發生前,確有一段很長的緩衝期可供防治之介入。這便是醫界目前聚焦之黃金期與標靶,亟需更為積極並全面性的提出早期檢驗診斷與治療之策略與方法。多年來,IgA腎病變是最常見的年輕族群的一種慢性腎臟病,因此本團隊建立之以異常醣基化之IgA1為標靶的檢驗診斷試劑(組),從疾病的源頭進行IgA腎病變之快速、早期之精準診斷與醫療效果之評估與追蹤。

評審推薦
1.首個研究證實貽貝凝集素能專一性辨識糖化IgA1,可以作為IgA腎病變早期診斷之試劑配方。
2.IgA相關的腎病變相對上發生率高,但IgA高不一定代表是IgA腎病變,仍需進一步切片確認,因此本產品相當具市場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此項”以貽貝凝集素(RussiaSea-001 and RussiaSea-002)作為IgA腎病變之血清檢測試劑”之研發,具有高度敏感度與專一性,利用血清分析可有效檢測出年輕人最常見之IgA腎病變。[1] 我們團隊此項發明其中一項RussiaSea-002 (MTL) 具辨識醣基化IgA1,已完成技術轉移給業界菁華股份有限公司;[2] 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 針對IgA腎病變之快速、非侵犯性的檢測個體之半乳糖缺陷IgA1表現之診斷試劑組及其方法” (專利證書號I774099); [3] 美國發明專利,目前已於答辯回覆美國專利局中;[4] 本項研發獲得今年於成功大學由Merck公司舉辦之傑出論文入圍獎勵。
團隊簡介
陳安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國防醫學院病理研究所碩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病理部 主治醫師/教授
經歷 三軍總醫院病理部 部主任
國防醫學院病理研究所 教授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 所長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