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開發新穎性之奈米纖維膜預防術後組織沾黏
2019-12-18
陳志豪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陳志豪、陳思恒、周邦昀、陳世賢、陳志平

手術後的組織沾黏一直是臨床上棘手的問題,而物理性的阻隔可提供預防組織沾黏的新策略。由於現有生物可降解的阻隔膜都有其缺點,因此本團隊所開發之創新性生物阻隔,結合同軸針電紡絲的技術,製造出核的部分為玻尿酸,殼的部分為聚己內酯及奈米銀之核殼奈米纖維膜,以達預防組織沾黏及抑菌的雙重效果。研發創新的部分在於利用聚己內酯來達到緩慢控制釋放玻尿酸的功效,特色在於開發類似人體鞘膜(sheath)製造滑液(玻尿酸)的功能,同時在外殼加入的奈米銀又可抑菌,達到具有預防沾黏及抑菌雙重效果的奈米纖維組隔膜,經臨床前的研究成果,進一步驗證了此一創新性醫材的功效。

此抗沾黏阻隔膜未來可提供臨床預防術後組織沾黏的新策略,以減少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因沾黏問題導致的併發症,提高臨床療效的價值。同時促進國內電紡設備、紡織與醫材廠商結合,發揮台灣中小企業之整合性。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 Industry Trends Report 2018-2026年的報導指出,2017年全球沾黏阻隔醫材市場,預計每年將以7.1%的複合年成長率成長。隨著老年人口的增長,以及相關外科手術的增加,預計將推動市場的成長,癌症,婦科及外側病例的增加也有望為龐大的醫材市場需求做出重大貢獻。

評審推薦
以防沾黏臨床需求為導向,開發核殼纖維製程,運用電紡絲方式將PCL/HA/Ag製成複合型薄膜,可調控不同組成之曝露與降解性質,降低細胞吸附,具發展潛力。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開發的奈米纖維阻隔膜具仿生的微孔洞,可有效阻擋造成沾黏產生之纖維母細胞的穿透。從臨床前動物試驗顯示此一奈米纖維阻隔膜具有短期抑菌及長期抗沾黏的多重效果,符合臨床手術的需求。經由動物模型研究,從肉眼觀察、組織學、關節活動角度、肌腱滑動距離和生物力學評估,均顯示本團隊所開發的奈米纖維阻隔膜可有效減少組織沾黏亦不會影響正常組織的癒合,與目前市售的產品相比也有更為顯著的效果,臨床應用效益高。目前本團隊的研發成果,除取得多項專利及論文發表外,已與南亞公司產學合作,開發新型多功能的奈米纖維阻隔膜,目前已完成臨床前的大型動物實驗,繼續朝商品化的目標前進,期能有效解決當前臨床問題,嘉惠更多病患的需求。
團隊簡介
陳志豪  
學歷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教授
經歷 美國史丹佛大學外科部再生醫學中心研究學者
長庚大學中醫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