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智慧型錐形杯上肢復健儀
2019-12-18
林顯豐所長團隊/國立交通大學

林顯豐、邱雅慧、顏三豐

每年有1500萬人中風(每2秒1人中風),部分患者遺留慢性的肢體偏癱問題,影響生活的獨立性。換句話說,每年有1500萬的家庭將受到影響,若家庭主要照顧者為2人,則每年將有3000萬的照顧者受到精神與心力壓力。故我方的目標市場是復健市場與醫療器材軟體,主要針對的對象是肢體偏癱之照顧者,其包含患者家屬、職能治療師、政府單位。

智慧型錐形杯上肢復健儀在以下內容簡稱為GoCone,其發源來自於Stacking Cone (傳統錐形杯)與Gopher (地鼠),誠如上述我們想要將遊戲機的概念融入復健市場,也希望藉此提高復建環境的數位化。

GoCone延續了傳統錐形杯復健活動的實體感,致力於改良錐形杯活動過程。改良錐形杯架的優勢在於讓患者保有手持錐形杯的實體感,透過自動化調整復建的模式。0-30cm可調高度(精度1mm)、九個放置座標,共具備270組變化,皆可由電腦隨機設定或醫護人員設定,適應性極高。訓練過程中也可即時記錄手掌抓與放錐形杯的反應時間、手臂移動的速度。GoCone具備可調式高度控制、類打地鼠模式增添趣味性,並可將受測者逐次復健狀況與結果上傳雲端,兼具復健與上肢功能評估的功用。建立大量數據庫做探索及分析,目標以改善傳統人力評估的模式,並作為上肢活動功能復健與評估量化的醫療設備。

希望解決這世上或國家的問題:
1.提高復建環境的數位化
2.將遊戲機的概念融入復健市場
3.醫院復健接軌居家復健

評審推薦
1.融入遊戲機的概念,使復健兼具趣味性及實際的感覺,並能節省醫護的訓練人力。
2.提高復健環境的數位化,將復健過程及結果量化後,可成為病患病情進展的紀錄,提供臨床決策參考。
3.已獲得商標及專利,產品之定價及應用性強,可行性極高,前景可期。
團隊簡介
林顯豐  
學歷 伊利諾州 西北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博士
伊利諾州 西北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 電信工程學系學士
現職 交通大學 生醫工程研究所 教授
經歷 交通大學 生醫工程研究所 所長印第安那大學 醫學院 教授
美國心律學會 資深會員及會士
Arrhythmotech公司 共同創辦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