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可攜式LED照明攝影同軸手術頭燈暨智慧化影像剪輯系統
2020-12-23
陳益祥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陳益祥、翁睿謙、張得一、黃吉宏、盧彥蓓、陳延松、尤冠穎

可攜式LED照明攝影同軸手術頭燈系統」產品可以滿足心臟外科醫師高精度地縫合微小血管所需要的照明亮度與精確畫面,必能應付同樣深處口腔與耳鼻喉等類似需求。以心臟外科醫師手術中不喜歡頭上太重、不喜歡綁著光纖重量拉到頭的感覺、也不喜歡光纖常扯到視野跑掉又不能用無菌的手來調整系統的感覺。此產品可以破除這些被醫師嫌惡的缺點,以醫療器材定位在Class 1的產品上立足,能與許多國外大廠競爭之產品,而同軸LED手術頭燈攝影系統有其獨特性及利基市場,相信此產品發明能迅速與產界接軌產出成熟具競爭力的產品。
醫療發展:產品提供醫師準備報告、討論與教學等使用; 除共外科醫師使用外, 結合頭燈攝影設備與自動化影像分析剪輯功能, 可經由提供高品質紀錄影像, 使實習醫師進行臨床跟診前對於案列具備初步了解, 可以實習醫師降低跟診過程對於病患造成之干擾並降低病患之不適, 兼顧醫師實習訓練品質與降低醫病衝突可能性。
其他產業應用價值方面: 此產品系統雖然是以現有心臟手術頭燈攝影機的不足之處來做發想,但其應用範圍不只外科醫院系統,還能包括更大眾化的牙科、耳鼻喉科、醫學美容領域等等。雖以醫療器材為發展目標, 但開發之可攜式LED照明攝影同軸手術頭燈系統及智慧化影像剪輯軟體可應用不同產業領域, 如飛機修復、維修工程及各領域需使用頭燈者均有應用價值。

評審推薦
1.本產品為整合頭燈及攝影機共光軸設計,改善非同軸視野偏差問題,且具AI剪輯功能,並使用LED輕量化,方便臨床醫師於術中記錄手術過程,與術後剪輯教材,同時優化手術影像記錄,具技術優勢及臨床價值。
2.本案構想良好,產品初步雛型機已獲美國專利,台灣專利二辯進行中。
團隊簡介
陳益祥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生理所博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
經歷 臺大醫學院外科 助理教授
臺大醫學院外科 副教授
臺大醫學院外科 教授
東京女子醫大 研究員
英國Papworth Hospital 移植 研究員
美國密西根大學小兒心臟外科 研究員
臺大雲林分院外科 主任
台灣心胸外學會 秘書長
台灣心胸外學會 理事
台灣心胸外學會 筆試口試委員
多次台灣心胸外學會 理事長獎
台灣血管外學會 秘書長
台灣血管外學會 理事
心臟學會 丁農獎得主
2009年亞洲心胸外學會 秘書長
心臟學會 學術委員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 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