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明察秋毫,勇闖再生醫學超未來-超高解析度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應用於再生醫療的起飛之路
2022-12-20
陳偉勵教授/臺大醫院

陳偉勵

本得獎作品「再生醫療細胞產品三維偵測系統」,為具有高解析度、無破壞性的三維影像工具,可以監測細胞產品的生長、繁殖、分化及穩定度等重要資訊,這是目前商品化細胞影像系統無法提供的訊息。本得獎作品的原型已獲得多項專利,在原型的基礎上優化應用,產出極為優異的細胞產品專用影像,不僅提供細胞產品的重要監測,更有極樂觀、符合國家政策需要的商用前景。利用高解析度三維立體影像來提供細胞的生長特性和顯微結構觀測,提高細胞產品的品質追蹤,可成為細胞產品品質確認流程,可進而大幅改善臨床試驗失敗率,達到巨大的經濟效應,此外包含光學電路及顯微影像相關上下游產業,再生醫療相關實驗室設備及耗材的產業,生技人才的廣大需求,學界研究人才及高等教育師生的動能等等,經濟效應極為廣大。
本得獎作品可以填補過去的Unmet need (未被滿足的需求),因為在短時間內可進入量產,將可協助國內外再生醫療產業的起飛,配合國家發展尖端醫療的雄心;不僅在臨床上醫治大量病患,更可帶動上中下游產業鏈的產能;實踐產學合作的精神。

評審推薦
1.具有高解析度的三維影像工具,提供細胞的生長、繁殖、分化及穩定度等資訊,這是目前商品化細胞影像系統無法提供的訊息,亦是本案的強項,具創新性。
2.本案研發補足了當前眼角膜幹細胞培養評估上的缺口,以高解析度三維立體影像來提供細胞的生長特與結構性的觀察,並提高對幹細胞產品的品質追蹤,可成為細胞產業品質確認流程的重要產品,具應用性。
3.本案為臨床選題階段即與產業合作案例,使臨床得以縮短試誤時間及成本,對產業而言以既有OCT技術開發第二個商業應用產品,共創雙贏合作模式,值得推薦。
團隊簡介

陳偉勵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 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 台大EMBA國企組在學中

現職

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經歷

1.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2.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3.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4.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5.高階眼表與角膜神經研究中心主持人

6.衛福部食藥署再生醫療諮議小組委員(兩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