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光學針灸自動計數回收盒
2022-12-20
黃升騰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黃升騰、洪明奇、鄭隆賓、林昭庚、黃維德、黃廷宇

中醫師常用針灸來為患者治療,而診療過程中,最容易出錯的就是入針與出針的數目無法吻合。針除了本身細小外,當施行於病患身上時,也不見得都容易用肉眼來進行判斷,取針時也可能會有數錯的機會發生,這便導致針遺漏在患者身上,造成患者傷害、引發醫療糾紛和醫師受到處分。
臨床上有需多改善漏針的方法,如透過團隊資源管理(TRM)運作或者利用自動計數器來減少漏針的機會,但仍然有實行上的缺點,因此本團隊改良及設計更精準的計數器,來大幅降低漏針的機率,以及提升整體醫療施行的時間.本團隊藉由光學辨識技術之基礎來開發本產品,我們命名為「光學針灸自動計數回收盒」,此產品可精準計算用針時丟棄的空管,以當作用針量,並精準計算取針後丟棄的鐵針,以當作取針量,比對兩者數量,便可清楚知道是否有遺漏針。
本產品排除了所有人工計數可能造成的疏失,領先所有現存的專利技術,且過去因為技術限制導致現存專利仍有計數錯誤的機會,導致無法量產及販售,因此,目前市面上尚無相關產品,本產品具有創新和獨佔性。

評審推薦
1.研發『光學針灸自動計數回收盒』來回收與計數針灸針具,解決針灸漏針的病安風險,具臨床應用性。
2.產品辨識度高、計數準確度高,已申請專利保護,並開始簽訂技轉合約。
團隊簡介

黃升騰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 教授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 部主任 (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中醫系 教授

高雄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台灣中醫膏方醫學會 理事長

中西醫整合醫學會常務理事

醫醫學教育學會監事

醫策會教學醫院評鑑評審委員

考試院學科命題召集人

中醫藥司聘任專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