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高通量免疫檢測平台
2022-12-20
許觀達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許觀達、何宗憲、張天豪、陳健生、蔡佩珊、蘇玟羽

抗體是透過免疫反應所產生,與健康或疾病息息相關。免疫反應所產生的抗體,取決於呈現抗原的種類與片段,往往極度複雜,因此需要高通量的技術才能進行全面的檢測。團隊利用特有的塗層與蛋白表達技術,搭配高精密點樣技術,讓微量的蛋白固定在晶片表面並維持活性與功能,如此一來可以更加全面的分析抗體特異性、自體免疫標誌物的找尋、傳染疾病的判別、甚至加速藥物的開發。

團隊成員有臨床醫師、蛋白質晶片專家、免疫檢測專家與訊號分析專家,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高通量檢測的開發與臨床驗證。近年來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由於不斷變異造成全球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為了瞭解疫苗或是感染後的免疫保護力,勢必要針對各種變異株進行抗體檢測。本團隊領先全球研發出變種冠狀病毒蛋白質晶片(CoVariant Protein Array),在晶片上進行模擬感染推估出保護力,只需一滴血一個多小時,即可獲得體內對各個變異株的中和抗體量,對高風險族群和好奇的民眾,提供全方位的免疫檢測方案。本晶片也可以用來檢測抗體藥物或是小分子抑制變異株入侵的能力,未來團隊還會對其他適應症以及自動化技術進行開發,透過定期檢測,可以更加瞭解疾病的狀況與治療效果,提供最佳的個人化診斷與精準醫療。

評審推薦
1.本案團隊在蛋白質檢測晶片的經驗豐富、研發能量與自主開發能力高,能因應不同疾病之治療或診斷需求,建構客製之蛋白質晶片。團隊並有成熟的技轉模式進行商業運作,值得推薦。
2.技術已獲國內外多項專利,搭配AI自動判讀系統,一滴血一小時內可獲得多種抗體數據,可評估受體的親和力,可檢測特殊傳染性疾病及篩檢未知疾病,或區分出重症與否之生物標誌,有助於早期診斷及預防,具臨床價值。
3.技術實測驗證偵測極限、重複性、專一性皆佳,靈敏度為現行技術1000倍以上,且具每日1400片量產能力。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團隊在技術精進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首先,優化了晶片生產系統,降低了批次間的差異,提高了生產效率,同時避免了對晶片表面的損傷。並通過對晶片設計和檢測流程的優化,解決了初代晶片的問題,讓檢測變得更加準確。此外,經由多次訓練,AI自動判讀系統目前與人工已有96%相似,為商業化提供了強力的支持。在商轉應用方面,與瀚生醫電進行產學合作,開發了簡易型的晶片檢測裝置。也與成大醫院、高雄長庚合作,使用多重黃病毒蛋白質晶片找到預測重症登革熱的早期標誌物。也利用變種冠狀病毒蛋白質晶片,對免疫疾病患者進行新冠疫苗施打後的抗體檢測。團隊也取得了台灣、美國、中國等國家的專利,為產品商轉和市場開拓提供了法律保障。
團隊簡介

許觀達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 基礎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助理教授 (2019至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博士後研究 (2015-2019)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