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急診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協助病人動向安排以增進病人安全與醫療效率
2022-12-22
方震中主治醫師團隊/台大醫院

方震中、李佳達、陳祝嵩

急診醫師希望能有效率的處理病人,加速流程減少病人滯留於急診。但如果病況尚未穩定冒然讓病人離開,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又因為相同原因返回急診,病況可能惡化並增加死亡的風險,回診的病人又會再加重醫療資源的負擔。利用人工智慧的分析病人病歷,提供正確客觀的預測結果給醫師,供其構建適用該位病人的動向安排決策與判斷適合的離部時機。預測病人的停留時間、急診轉住院、急診部死亡及離部後三日內返診的機率。透過預測這四項關鍵臨床指標,希望可以加速病人從急診至住院的流程,也可以讓不會回診的病人在適當時機即早安排返家,達到改善流程,緩解壅塞的目的。

評審推薦
1.開發出急診臨床決策輔助系統,與醫院資訊系統HIS介接整合,協助醫師決策病人動向安排以增進病人安全與醫療效率。
2.以過去經驗與資料預測急診病人動向,並以相似病例的經驗提供醫師參考,是很好的建置,具研發延展性。
3.不限病人族群與疾病類型,可廣泛用於就診歷程中掛號至離部各個時間點的預測,並具有高度準確性。
團隊簡介

方震中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士

現職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外傷毒物科科主任

經歷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部主任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