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精準客觀化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系統
2022-12-22
邱正廸副教授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邱正廸

藉由多團隊的合作,我們設計了一個完整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 (BM-MSC) 療程,其中精準客觀化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系統之創新關鍵優勢利基內容涵蓋:(一) BM-MSC治療脊髓損傷的方針與設計;(二) 使用導航系統合併影像處理技術精準施打細胞;(三) 使用醫學影像評估SCI細胞治療的效果。細胞治療部分,我們率先於110年5月5日獲得多年期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通過核定;施打方面,我們開發了術前的CT/MRI整合的影像疊合系統,更可以避免術前影像規劃不清和影像受干擾的問題,大大提升了術前規劃的方便性和施打細胞的精準度;再者,經由將醫學影像評估系統標準化,除了可以減少術前金屬假影的干擾,輔助術中細胞的精準植入,更可以增加術後影像上脊髓損傷的病患客觀的評估標準,提供科學證據,減少之前許多脊髓損傷治療為人所詬病的缺乏實證的問題。

評審推薦
1.創新的內容涵蓋了如何精確設計細胞治療、精準施打細胞、與藉由影像技術完整客觀的評估其有效性,具關鍵優勢。
2.建立合併治療策略,即同時在亞急性期以原位注射方式施打細胞,搭配數個月後的數次藉由鞘內注射施打的細胞補充劑(boosters),以兩種方式進行施打,具獨特性。
3.開發MRI及CT影像精準疊合的功能,使神經血管資訊能夠納入導航畫面,提供醫師參考,提高解剖位置的精確掌握。
團隊簡介

邱正廸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臨床醫學組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脊椎中心副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脊椎中心副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微創脊椎神經外科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行政院衛生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外科科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立彰化醫院外科加護中心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立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