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達文西輔助乳癌切除及顯微皮瓣立即性乳房重建:隱痕自然的精準乳癌手術新境界
2024-01-03
郭玟伶助理教授團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郭玟伶、黃嫆茹

乳房外科郭玟伶醫師自2018年底發展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並與顯微重建整形外科的黃嫆茹醫師合作,在正面無疤痕的達文西全乳房切除時,以符合腫瘤安全性的方式將癌細胞徹底移除,並完整保留乳房表皮,再合併以自體組織顯微手術進行乳房重建,使全乳房切除後仍能恢復自然原貌不著痕跡,同時解決乳癌手術中腫瘤安全與美觀維持難以平衡的問題。兩位年資相仿實力堅強的女外科醫,充滿默契合作無間,以溫柔堅毅的力量和手術實力,為女性病患解決乳癌手術最令人恐懼的問題。團隊近期亦完成全球第一項單臂達文西乳房全切除的臨床試驗,將以成功的亞洲經驗帶領乳癌手術開創新的局面。

評審推薦
1. 團隊特別發展的皮瓣傳送方式將皮瓣由小傷口傳送到乳房最下緣與內緣,以達文西手臂輔助乳房全切除合併立即性自體組織乳房重建手術不只併發症少,手術切口小而隱密,並保留更多健康的組織,提供的美觀結果也更符合病患與整形外科醫師的期待。
2. 乳房自體組織重可以滿足各種外型需求,更加完美自然且較少面臨長期美觀不良、需做義乳更換的問題,並可以取代無法保留的乳頭。
3. 自體組織重建能抵抗放射線治療的衝擊,與達文西乳房切除手術結合,是一加一大於二的策略。
團隊簡介

郭玟伶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1.林口長庚醫院 乳房外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2.林口長庚醫院 乳房醫學中心 主任

經歷

1.長庚紀念醫院 一般外科系 住院醫師
2.長庚紀念醫院 一般外科系 總醫師
3.長庚紀念醫院 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 講師級/一般級/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4.臺灣乳房醫學會 副秘書長
5.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部 訪問研究員
6.臺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 監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