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磁吸式呼吸面罩固定裝置
2022-01-24
王維芳助理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王維芳、蔡宛儒、蔣佳綺、廖悅如、林耕任

一、臨床困境:氧氣面罩需覆蓋口鼻部位供給病人氧氣,現況使用彈力鬆緊帶固定,卻衍生鼻、耳處的受壓導致壓傷。
二、新創研發:本品為一款無帶式固定裝置,藉由磁釦式設計取代傳統彈性帶綁緊的固定方式。產品包含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磁性貼片,利用符合生物相容性的膠黏方式,貼附在使用者身上,第二個部分是磁性釦件,固定在呼吸面罩上。將安裝磁性釦件的呼吸面罩吸附於使用者身上的磁性貼片即可固定。
三、臨床價值:
(一)病 人 端:降低壓傷風險、減少面部貼附範圍,提升舒適度
1.無須綁帶降低面罩的壓傷風險。
2.無帶、無束縛,臉部乾淨、舒適。
3.面罩輕鬆配戴或移除,進食更方便。
(二)工作人員端:簡化步驟,操作時間降低 80% 照顧更輕省
1.無綁帶,簡化需減壓防護之步驟。
2.無需使用紗布、紙膠,臉部易清潔。
3.磁吸式拆卸快速,方便抽痰、餵食、灌食。
(三)機 構 端:具有臨床管理及經濟價值
1.減少物資耗損:減少紗布與膠帶等防壓衛材的使用。
2.降低人力工時:節省工作人員為病人頻繁更換紗布的時間,約30分鐘/天。
3.提升管理效能:簡化流程為模組式操作,提升執行效能。
四、推廣應用:可成為氧氣面罩照護問題的解決方案,適用醫療院所、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及居家氧氣面罩的使用。
五、美國臨時案專利申請號:63176359

評審推薦
1. 以磁釦式設計取代傳統彈性帶綁緊的固定方式,避免綁帶造成的壓(擦)傷、減輕面罩壓迫、並縮短照護時間。
2. 能兼顧氧氣面罩治療病患舒適度及日常生活,提供治療方便性解決方案。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案於2021年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獲獎後團隊持續精進產品,原本手工製的概念雛形(TRL.2)經過多次設計變更與臨床專家測試,已經完成功能性樣品,鎖定設計規格(TRL.6),開發過程中也逐步完成醫療器材設計管制所需的品質文件。目前正在規劃申請臨床試驗,同時接洽生產廠商,評估生產可行性後進入試量產階段。產品技術與結構設計原有1件美國臨時案,隨著產品持續開發,於2021年底再申請1件美國臨時案,並於2022年將兩臨時案整合申請1件PCT國際優先權與1件台灣發明專利。接續產品營運的部分,團隊正在申請成立1間新創公司「毫好醫護產品股份有限公司」,向成功大學授權本案技術,接續產品營運,參加相關產會爭取產品曝光,並規劃美國市場產品路演計畫。
團隊簡介
王維芳
學歷 護理哲學博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 副主任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 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全國聯合會 護理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 理事長 
經歷

成大醫院 護理部 副主任 2019 ~迄今 教學研究、品管病安、護理創新
成大醫院 教學中心 副主任  臨床醫學教育
成大醫院 護理部 督導長、護理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