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建立國際疾病分類 ICD-10的創新人工智慧系統
2022-01-24
曾志仁副教授團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曾志仁、林素真、林政宏、許維揚、謝怡珣、陳巧惠、鄭靜如、陳怡倫、曾馨慧、劉育吟、葉俊緯、王廷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醫療資訊的發展成果豐碩,已連續多年獲得各獎項肯定,並於2021年再度榮獲國家新創獎,這次獲獎主題著重在『AI人工智慧系統』與『疾病分類編碼ICD-10』的整合應用。
疾病分類編碼(ICD-10)是一門很專精的技術,也是疾病管理在世界共通語言。這是在臨床照護過程,以國際認可的代碼規則,記錄診斷和處置過程,建立病患就醫檔案,進一步成為醫院與患者申請醫療給付的依據,除此之外也是病歷管理、醫療品質、臨床研究、醫學教育的最重要資源。
【新創研發】
ICD-10的代碼數量高達超過68,000多種以上,現況各家醫院的疾病編碼方式,有98%以上是由醫師、疾病分類師,採人工作業模式,每一筆病歷逐筆逐項挑選,對於工作負荷很吃重,也容易有編碼品質參差不齊現象。
有鑑於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華碩公司共同產學合作開發,在自己的醫療資訊系統成功開發和落地上線使用,運用AI技術優勢,主動挖掘電子病歷系統的數據,資料建立『AI人工智慧的自動化國際疾病分類精準編碼系統』。
【價值效益】
藉由這次獲獎的系統效能,由於大幅提升疾病編碼的精準度、最佳效益的編碼組合,不僅提升臨床服務與醫療管理,在整體「醫療費用給付分析」、「CMI」精準編碼、「DRG合理管控」、以及「醫療品質」都具有重大的價值和效益。

評審推薦
1. 此專案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華碩公司共同產學合作開發,將AI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分析法導入醫院電子病歷系統,挖掘醫療診斷處置中的所有醫療紀錄、結構化數據、非結構化數據、文字數據、表單數據、檢驗與檢查數據等,成功建立AI 人工智慧的自動化國際疾病分類編碼系統。
2. 具有貢獻性,已有多家醫療院所導入,並與電子業者合作分潤,商業模式可行。
團隊簡介
曾志仁  
學歷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學士Stanford University Hospital Gynecologic Oncology Fellow ship
廣州醫科大學榮譽博士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資訊部副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部長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 理事長
台灣腫瘤癌症運動促進學會 理事長
經歷 衛福部全國電子病歷委員會 臨床主席
長庚醫院電子病歷委員會 副主席
國家網路醫院 第一屆院長
嘉義長庚醫院 婦產部主任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副理事長
台灣婦癌醫學會 理事
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 Hospital 婦癌研究員
國家新創獎 - 2018、2019、2020年
衛福部台灣全人醫療評比第一名 – 2018年
臺灣科學研究委員會學術研究獎 - 1998、1999、2000、2001年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論文獎 - 1997、1998年
臺灣徐千田醫學論文獎 - 2000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