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止痛藥物當量趨勢分析與決策支援系統
2022-01-24
吳志成科主任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吳志成、黃世哲

發明突破以往止痛藥物藥物分析的障礙,可即時核算過去實際給予的各式鴉片類(Opioids)止痛藥物,得到口服嗎啡等效劑量(Morphine Milligram Equivalents;MME)。醫院有提供公版的藥物權重轉換預設值,使用者可看到個別藥物轉換成MME以及給予的時間,給醫師在轉換成其他不同種類鴉片藥物或計算突發性疼痛的救援劑量參考。因為不需人工查詢和再輸入,可減少查詢遺漏或人為輸入過程的錯誤。
系統進一步提供口服嗎啡等效劑量相對疼痛強度的時間趨勢之分析設置呈現畫面,也可以加入其他輔助性藥物的趨勢使用。有了適當的顯示醫師可提供清楚和一目了然的藥物史,涵蓋過去、現在的開立和使用,也可以提供檢視未來開立的當量區間,更能精確提供醫護人員適合臨床各式疼痛處方決策的參考。
未來如果拓展到病人手機或平板APP的輸入端,連結到醫院的藥物開立資訊,由醫院提供已經開立藥物處方下載到病人APP,可提醒病人何時該吃藥,或病人如果已經吃了藥物就按壓。而且APP可提供病人紀錄疼痛分數,疼痛分數又可倒回醫院系統,同樣可達成將來醫師在門診或其他時間皆可由醫院版系統達到有分析效果和建議。

評審推薦
1. 藉由整合資訊和內部即時計算系統建立一系統可有效整合止痛藥物當量趨勢分析,也可加入其他輔助性藥物的趨勢使用,能精確提供醫護人員適合臨床各式疼痛處方決策的參考。
2. 此系統已經可以在臨床實際使用,也可以提供即時分析,有機會成為未來輔助止痛藥物開立及疼痛處置成效追蹤之重要工具。
3. 痛是一種相對的感覺,透過電腦系統追蹤及控制用藥量,且可配合個人化需求設計,值得鼓勵。
2023年度精進成果
1 臨床的進展:目前已在醫院實際運作,也落實到實際臨床輔助醫師能開立適當而安全的鴉片類止痛藥。使用範圍也落實到開立特殊鴉片類止痛藥時就會啟動運算,例如為符合食藥署針對開立fentanyl類藥物的規範,系統能自動提供連續每日鴉片類藥物等效劑量計算的時間趨勢的分析,功能獨步全台灣。 2 研究的進展:系統初期開發及使用均以輔助臨床使用,目前已推廣到臨床研究止痛藥劑量和各式預後的影響使用。醫師可以運用連結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即可即時查詢連續每日鴉片類藥物等效劑量,降低了醫師和研究團隊系統止痛藥運算當量的門檻和障礙,尤其不需人工查詢再輸入,可減少查詢遺漏或輸入過程的謬誤,精進了研究的進行,這功能也是獨步全台灣。
團隊簡介
吳志成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生科院醫學科技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疼痛科科主任
經歷 1986-1993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1993-1997 臺中榮民總醫院麻醉科住院醫師
1997-1998 臺中榮民總醫院麻醉科總醫師
1998-2013 臺中榮民總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2013/11- 臺中榮民總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
2006/08-2009/06 國立中興大學醫科所碩士
2006-2013/12 臺中榮民總醫院疼痛科主任(任務編組)
2014/01- 臺中榮民總醫院疼痛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