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基於多特徵磁振造影與人工智慧之自殺意念的評估系統
2021-12-27
陳錦宏教授團隊/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陳錦宏、翁駿程

此發明的特點為我們使用的通用擴散波數取樣磁振造影(GQI)與大腦聯結體分析等技術,能有效偵測自殺意念與憂鬱之患者腦部內的細微變化。我們採用機器學習模組,替我們進行影像辨識,最終用途是成為臨床篩選篩自殺意念與憂鬱患者之輔助標準。機器學習(LR、XGB)預測自殺意念準確率為85%,特異性為100%,敏感性為75%

評審推薦
1. 使用的通用擴散波數取樣磁振造影(GQI)與大腦聯結體分析等技術及採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模組,進行影像辨識篩選自殺企圖、自殺意念與憂鬱患者之輔助診斷,理念具創新性。
2. 研究方式新穎,具優異研究成果,主持人有長期關注自殺議題之臨床與研究經驗。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目前臨床憂鬱、自殺意念、自殺企圖的評估主要依靠醫療人員臨床會談診斷及其它量表輔助,尚未有客觀指標,因此無法排除病人不據實回答的可能性,尤其是對於有意圖嘗試自殺的患者,為了避免自己的行動受到干擾,更可能不告知醫護人員自己憂鬱的嚴重程度與自殺意念,而本技術的優勢之一是客觀性,所得的結果為透過擴散磁振造影掃描與大腦聯結體分析,再經由深度學習系統判斷,沒有經過病人主觀回答,相對地更為客觀。去年我們成功發展以機器學習的技術預測自殺意念患者,今年除了延續上次使用通用擴散波數取樣磁振造影(generalized q-sampling imaging, GQI),並加入大腦連結體(brain connectome)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計算,除了能篩選自殺意念患者,更增加預測篩選具有憂鬱與自殺企圖之患者上。
團隊簡介
陳錦宏
學歷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 醫學系 教授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