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擴增實境導航整合系統於精準神經外科手術之應用
2021-12-27
陳品元副部長/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陳品元、邱錫彥、顏君霖、劉浩澧、魏國珍

大腦是一個複雜又脆弱的器官,且被堅硬的顱骨保護著,往往從表面難以一探究竟。因此,在腦神經外科的手術過程中,手術路徑的選擇以及定位導航極為重要。過去幾十年來神經導航系統的發展,便是為了提供手術醫師精準的定位,以達到精準手術的目的。目前無架式神經導航系統仍有許多的限制。醫師在執刀的時候,必須不斷反覆切換視野,一方面觀察導航螢幕確認定位器指示座標點後再回到腦部手術位置進行下一步動作,在操作上頗有不便之處,且此過程中也可能較容易產生人為誤差。

因此,本研究成果「擴增實境與神經導航整合系統」,運用擴增實境技術,將病人腦部醫學影像與真實腦部影像進行疊合,則可使醫師可以直接注視病人患部,在同一視野中得到真實資訊與醫學影像,不必重複切換視野以降低手術誤差。同時此疊合的影像可達到類似透視病人腦部的效果,提供更充分的空間資訊以供執刀醫師選擇最佳手術入點,可大幅提升手術效率並降低人為誤差率。另外,無框式的導航設定也能降低患者手術中的不適感。

評審推薦
1. 擴增實境導航整合系統提供醫師即時回饋以增加手術精準度,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併發症,具臨床應用價值。
2. 手術導航系統已有產品及技轉。
團隊簡介
陳品元
學歷 博士
現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醫學研究部部長
經歷

1. 林口長庚醫院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2.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3. 長庚大學副教授
4. 基隆長庚醫院 外科部副部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