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對抗漸凍人及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的結構專一型單株抗體
2022-12-22
陳韻如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陳韻如、章微微、賴煜升、黃詩涵、吳任容

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大多是減緩症狀而無針對致病標的。這類型的藥物也多未有顯著療效,因此針對致病標的的有效藥物對疾病的未被滿足之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格外重要。
本團隊的新創研發抗體藥物是針對在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額顳葉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 和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等疾病的致病蛋白質TDP-43錯誤折疊的寡聚體。TDP-43 聚集與 95% 以上的 ALS 病例有相關性。大多數的ALS患者是散發性無家族性遺傳,發病後三到五年會致死。
本團隊的研發抗體會專一辨認錯誤折疊的 TDP-43 寡聚體(oligomer),不會辨認正常的TDP-43。研究證實錯誤折疊的 TDP-43 寡聚體具有神經毒性,並且存在於 ALS患者的大腦和脊髓中。以靜脈注射此抗體到ALS小鼠模型,有效地降低大腦和脊髓內的TDP-43寡聚體,顯著改善運動功能障礙,並增加脊髓中運動神經元存活數量。運用此抗體偵測ALS病人血漿TDP-43寡聚體占總TDP-43比率(oligomer/total TDP-43)高於正常人,且TDP-43蛋白含量與ALS疾病嚴重程度有正相關趨勢。除了ALS,本團隊也證實此抗體可以辨認FTD和AD病人中的TDP-43寡聚體,這表示此抗體藥物能夠使用的範圍更廣泛,也顯示其巨大的市場潛力。目前本團隊已進入生技園區進行抗體的人源化、量化及抗體穩定性測試。期許未來有商化的可能性以嘉惠病人。

評審推薦
1.團隊證實錯誤摺疊的TDP-43寡聚體具有神經毒性,且存在於ALS、額顳葉失智症(FTD)、和阿茲海默症(AD)患者中,但不存在於正常人。基礎研究紮實,臨床需求明確。
2.TDP-O9為鼠源之TDP-43寡聚體特異性單株抗體,能顯著改善兩種小鼠模型運動功能障礙,並增加脊髓中運動神經元存活數量,已取得美國、臺灣專利,具發展潛力。
團隊簡介

陳韻如

學歷

Ph.D. Biochemistry,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USA

B.S.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現職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經歷

2022-2025 President-elect, Asia Pacific Protein Association (APPA)

2022-present: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2021-present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2021-present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合聘教授

2014-2021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2015-2021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合聘副教授

2015-2019 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 Young Affiliate

2014-2017 Council Member of Asia Pacific Protein Association (APPA)

2007-2014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2006-2007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2004-2006 Postdoctoral Fellow, Dept. of Molecular Biology & Biochemist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USA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