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以FLIPr開發靶向Fcγ受體之抗原遞送系統
2022-01-07
陳信偉研究員團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陳信偉、劉士任、冷治湘

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在誘導免疫反應中,扮演至關重要之腳色。疫苗開發的主要挑戰是在體內將抗原靶向到抗原呈現細胞,促使交叉呈遞(cross-presentation)並誘導記憶反應。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s)是一種專業抗原呈現細胞,於細胞表面表達各種Fcγ受體,抗原與抗體形成免疫複合物可經由Fcγ受體將抗原內化並調節免疫反應。因此,通過Fcγ受體將抗原靶向樹突狀細胞是疫苗開發的有效的策略。

已知FLIPr是一種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的蛋白,會和各種Fcγ受體結合進而阻斷抗體之Fc與Fcγ受體結合,是細菌逃脫免疫攻擊機制之一。本發明利用FLIPr之特性,製備抗原-FLIPr融合蛋白,藉由FLIPr將抗原導向到Fcγ受體,增加抗原被抗原呈現細胞捕獲,進而增強抗原特異性免疫反應。

實驗證實抗原-FLIPr融合蛋白仍保有與Fcγ受體結合之能力,並能於注射小鼠後,有效被樹突狀細胞捕獲並誘發免疫反應。此一概念已應用到腫瘤相關抗原與茲卡病毒抗原,分別驗證具誘發抑制腫瘤生長與抑制病毒增生之免疫反應。更重要的是,此一技術可以重複使用。因為對於已存在抗FLIPr抗體之動物,仍可繼續使用抗原-FLIPr融合蛋白進行免疫而不會減低誘發抗原專一性免疫反應之效果。這些結果顯示,使用FLIPr作為抗原遞送載體具有將抗原應用於癌症免疫治療以及其他傳染病疫苗的巨大潛力。

評審推薦
1. 本系統主要應用於次單位疫苗開發,最大優勢之一是不需外加佐劑即能誘發毒殺性 T 細胞反應,是一個疫苗技術平台,可應用於各類疫苗之開發。
2. 本案已完成生存素-FLIPr 融合蛋白GMP 產程開發,並完成大鼠 GLP 毒理試驗,顯示生存素-FLIPr 融合蛋白沒有產生明顯之毒性。
團隊簡介
陳信偉
學歷 台灣大學 農業化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研究員/副所長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研究員 (2019/1 – 現在)
國家衛生研究院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副所長 (2019/4 – 現在)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 合聘教授 (2020/8 – 現在)
中國醫藥大學 生物醫學研究所 合聘教授 (2020/8 – 現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