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中風手部外骨骼復健系統
2022-01-19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南臺科技大學

王鈺霖、歐陽昆、廖佳宣、卓榮耀、謝秧蓁、朱宜潔

「Finguide復健系統」開發目標為改善科技介入的中風手部復健治療方式,以方便穿戴、簡易操作的產品,並搭配獨特的VR互動遊戲,使訓練過程豐富有趣且具立體感,並且藉由3D列印技術應用、模組化設計,降低製造成本並可客製化調整。
Finguide復健系統包含動力復健外骨骼與居家生活輔助手套,搭配獨特的VR互動遊戲,使訓練過程豐富有趣且具立體感。可在醫院與家中協助中風患者進行上肢復健、增加日常復健訓練樂趣、提供訓練紀錄幫助醫病溝通,並且手套可長時間穿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融入在中風者生活中,打造出中風患者的「復健生活圈」。
本產品比起目前市場上昂貴且複雜的復健機械手更親民,對於資源有限的醫療院所及各地的復健單位、甚至中風患者家中等場域,簡易好上手的復健訓練產品更加符合需求。
本產品已在奇美醫院進行人體試驗,並有兩篇研究論文成果。期望未來將本系統有效地推廣至居家,將中風患者原先前往醫院的定點訓練,拓展成復健生活圈,並能夠結合VR遊戲增加中風復健所需長時間、高重複動作的有趣性,讓患者更能夠有更高的復健意願以及機會,藉由長時間、地點自由的復健型態,提升復健之成效。

評審推薦
1. 動力復健外骨骼採用鏡像治療為主要原理,可直接由健側手控制患側手抓握,依不同階段介入中風手部復健,可搭配 VR 進行遊戲訓練。
2. 對於中風半癱上肢之復健有助益,主打居家使用、價格具競爭力,非常有市場需求。
團隊簡介
王鈺霖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部長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