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踏步車-偏癱病友復健及代步工具
2022-01-19
黃書群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團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長庚bot)

黃書群、張紹郎、張書煒、廖子賢、洪紹睿、黃美涓

台灣目前保守估計有30萬的病友,因中風導致偏癱。偏癱的中風患者因為行動不便,難以從事全身性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長期嚴重缺乏全身性運動,引起肌肉萎縮、心肺功能退化、產生負面情緒、升高再次中風的風險。因此,有需要為這群病友發展適當的有氧運動方式。本案發明人開發出的成品-踏步車,讓使用者在模擬踏步的過程中,可以運用自身力量四處輕鬆移位,快樂帶來的正增強作用產生高復健順從性,兼顧步態和體能訓練。可應用於偏癱病友或兒童之復健,也可作為代步器具,同時也可以作為小孩玩具車、小孩學走路車。本踏步車機構包括:一方向控制輪組、一後輪傳動組、一支撐軸、一手搖腳踏組、以及一座椅。使用者坐在座椅,足部踩提腳踏板傳動桿,手搖握把,模擬踏步行走動作使手搖腳踏組於踏步車兩側交互作動,以單側或雙側肢體推拉力量,透過後輪傳動組之傳動系統帶動後輪轉動,提供踏步車前進的動力。車體設計已考量使用者發力作功的經濟性,安全穩定性,還有使用者上下車及操控的便利性,初步測試深獲病友好評。本發明是世界上第一台專門為偏癱病友設計的"腳踏車",相信能造福廣大病友。

評審推薦
1. 為第一台專門為偏癱病友設計的腳踏車,當雙側肢體同時作動時,以健側帶動患側肢體,促發患側肢體神經恢復或減少患側肢體痙攣的效果。
2. 以表面肌電圖進行科學驗證,找尋坐姿達到更省力及對膝關節穩定的騎乘角度,在實證方面,具嚴謹性,已獲得國內外專利且技轉業者。
團隊簡介
黃書群
學歷

長庚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職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長庚BOT)復健科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復健中心負責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