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企業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神光晶片股份有限公司
2020-12-23
神光晶片股份有限公司

神光晶片股份有限公司其核心技術為「光譜晶片」,經創辦人柯正浩博士多年來苦心研究,從研發到製程皆擁有原創技術專利的台灣新創公司。本公司目前主要的產品為The ONE InstantCare就是以其「光譜晶片」達到將新冠肺炎抗體快篩定量的分析,是全球唯一能夠為COVID-19快篩測試達到微量、且定量的重要技術。並且建構成手持可攜式、簡易快速分析、高專一性/靈敏性/高特異性的COVID-19抗體及抗原微定量檢測平台。未來只要一滴血、一口唾液就能經濟又快速的完成COVID-19的微定量快篩檢測。此一突破性技術受到美國FDA的高度重視。
此外,本公司亦將「光譜晶片」用於「醫療檢測儀器微型化」。傳統的檢測方式對居家照護及偏遠地區的病患而言,在時效或檢體運輸上相當的不便,偏遠地區慢性病患常需要面對慢性病如腎臟病、肝臟疾病等需要常常監控生化免疫數據,但慢性病患常有行動不便及採血不易的問題,偏鄉醫師也苦於缺乏適當可攜式檢測工具。本公司的產品預期將可取代標準實驗室的大部分功能,且因其體積較小的優勢可整合通訊技術、物聯網技術及雲端技術,使得大型檢驗機台縮小化、個人化。未來成為適合使用於居家照護或遠距醫療的POCT(point-of-care testing)儀器。
神光晶片,將是您未來健康生活的守護者!

評審推薦
1.團隊採異業結合,累積15年研發經驗與特殊光譜核心技術,開發光譜晶片與微型光譜儀,光譜晶片已微型化到SD卡大小,晶片以晶圓生產,光譜分辨率達5nm。
2.技術具有特色,使用光譜儀進行COVID-19抗體檢測,患者感染初期即可探測到抗體,可有效拓展檢驗場域的布建及即時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1.完成兩款新檢測儀器開發,一款用於心血管急症檢測,一款用於檢測流行性病毒。 2.與長興材料以及小港醫院結成三方聯盟。 3.完成NT-proBNP 、Troponin-I、CK-MB、CRP、D-dimer等心血管指標,及micro-albumin等相關生物指標臨床檢測,並進一步與小港醫院、高醫、馬偕等合作進行場域應用。 4.與美國SPU system公司展開跨國合作,佈局北美醫療檢測市場。 5.開發光譜晶片模組,進入樹莓派等實驗室檢驗設備市場。 6.與策略夥伴合作開發水質檢測光譜儀,將用於半導體產業,提供即時檢測報告。 7.參加Select USA及全球光譜儀年會爭取國際曝光。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