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盛典
新創盛典
2023-05-10
「第19屆國家新創獎」持續砥礪創新 為國內新創研發立定標竿
▲ 達擎股份有限公司以寬垂直視角、設備搭配性及舒適度高的寬視角3D醫療顯示器獲得企業新創獎。
▲ 第19屆國家新創獎由總召集人楊泮池副會長以及各類組召集人率領各領域專家推動國家新創獎審查委員會。
▲ 林口長庚黃仁穩主治醫師團隊以監督式機器學習於顯微游離皮瓣術後監測之臨床應用獲得臨床新創獎。
▲ 國家新創獎委員召集人國衛院司徒院長與北醫醫學科技學院裘正健院長,以「跨域」為引,盼獲獎團隊的不懈努力都能轉化為亮眼的果實。
▲ 第19屆獲得初創企業獎的8間企業代表人與國發會高仙桂副主委合影。
▲ 國家新創獎委員召集人北醫李飛鵬講座教授與中山醫黃建寧校長,以目前最熱門的「AI智慧醫療」為引,盼獲獎團隊能以最新的、最前瞻的科技引領智慧醫療科技新未來。
國內生醫與大健康最高殿堂「第19屆國家新創獎」於2022年12月3日舉辦年度授獎典禮暨Demo Day,現場匯集1,500位產官學研醫界成員齊聚,並由各部會首長親臨嘉勉,見證鼓勵台灣創新能量!今年度有300多項參賽案件參與角逐,由90位醫界權威、科研領袖、政府首長、產業科技與投資評估專家共同遴選推薦,最後共有182項創新技術從中脫穎而出。
創新是台灣下個世代產業布局的關鍵!勉勵新創持續「創新」和「堅持」
國家新創獎從最初引導「生醫企業」投資創新研發、「國際企業」深耕台灣臨床合作,接續鼓勵「學研技術」接軌產業與商化、再到推進「臨床醫師」創新創業,一路見證台灣研發與創新能量的成長!
回顧從早期新創獎的生醫企業,我們看見研發漫長而艱辛的里程、也看見最終的豐碩成果,包括目前已有7個全球上市新藥,每年全球銷售額超過百億,還有10多項國際授權案!這些企業的堅持為國內新創研發立定標竿。
▲生策會 翁啟惠會長
▲國家新創獎 楊泮池總召集人
生策會翁啟惠會長分享自身曾經歷的「挫敗」和「考驗」,勉勵新創持續「創新」和「堅持」。翁會長表示,創新帶來改變,而改變帶來價值!即便現在所投入的是相對冷門的領域,就像當時他在蛋白質和核酸是顯學的時代,毅然選擇投入醣分子一樣,但當他全力以赴時,他的內心就會支持他堅持下去,成為這個領域的先驅。
楊泮池總召集人也表示,在學研技術商化,迄今從國家新創獎出來的學界團隊,衍生成立的新創企業已有86家,IPO 11家,累積新創投資超過150億!在臨床醫師創新創業部分,從新藥到創新醫材,從數位AI到智慧健康科技,走出以往臨床框架,期許成為新創新主力!
國際數位醫療科技大廠、指標創投參與點評
今年的Demo Day,由Microsoft全球醫療長、J&J亞太新創負責人,以及波士頓創投Flare Capital親自投資評估;並擴大邀請包括佳世達、緯創、鴻準、漢民科、華碩雲端等科技業投資與技術決策者現場探勘挑戰,以亞太最大規模新創舞台,助力團隊爭取規模注資!
Microsoft全球醫療長 / David Rhew
Microsoft全球醫療長 / David Rhew
幾個台灣的新創團隊讓我印象深刻,都有抓到關鍵因素,包括解決有意義的問題、證明解決方案可行、有制定商業模式。這些未來微軟在業務發展方面可以提供幫助與合作機會。
J&J MedTech北亞區新創負責人 / Eunha Kim
J&J MedTech北亞區新創負責人 / Eunha Kim
台灣新創在多種適應症的AI分析能力上讓人感興趣,尤其目前AI肺部診斷市場競爭激烈,從肺結節檢測進化到生物標記預測是不錯的策略方向,可創造一定競爭優勢。
Moderna全球資深副總裁 / Patrick-Bergsted
Moderna全球資深副總裁 / Patrick-Bergsted
臺灣是一個擁有優秀科學的國家,尊重創新、擁有許多學術性大學和科學領袖,這些人都世界知名,我們重視與台灣科學家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佳世達科技 / 楊宏培總經理
佳世達科技 / 楊宏培總經理
佳世達醫療艦隊一直沒有停止投資、併購的腳步,今年我們對新創的投資大概超過台幣20億,將持續擴展智慧醫療領域,放大集團綜效。
緯創資通投資辦公室 / 吳思本副總
緯創資通投資辦公室 / 吳思本副總
我們希望台灣新創團隊的創辦人們,在第一天就要有一個比較大的格局,鼓勵所有創業圈的朋友們,心大一點!
鴻準精密工業 / 洪偉仁投資長
鴻準精密工業 / 洪偉仁投資長
我們希望所有的新創團隊一開始,他想的就是全球的舞台、全球的競爭、全球的市場、全球的法規,有一句話送給大家:「你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漢民科 / 胡瑞卿副總
漢民科 / 胡瑞卿副總
我們看到成功關鍵都是在人,我都會問創辦人三個問題:第一、市場多大?是不是需要你;第二、為什麼是你?第三、有沒有一個清晰且非常紮實的Business Model?
華碩雲端 / 吳漢章總經理
華碩雲端 / 吳漢章總經理
華碩投入醫療與Big Data,目前在次世代HIS、精準醫療的AI應用兩方面,尋求研究和臨床的合作夥伴,並提供一些研發的資源。
相關新聞報導
觀看更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