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中研院流感疫苗 商機衝1,500億 翁啟惠與團隊研發新產品
2014-02-06

[經濟日報(臺灣) 記者 黃文奇] 2014/1/29

中央研究院昨(28)日宣布,院長翁啟惠及基因體中心團隊創新設計出全新流感疫苗,已授權由潤惠生技董事長許照惠創辦的OPKO Health公司產銷,若能成功預防大多數類型的流感,將搶攻全球1,500億元流感疫苗商機。

中研院表示,該疫苗是帶有單醣(monoglycosylated)的血凝素(hemagglutinin)疫苗,由翁啟惠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馬徹、林國儀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究、開發。

基因體中心以醣蛋白為基礎重新設計流感疫苗,並成功證實對感染H1N1流感病毒的試驗動物,具有啟動生物免疫力的功效,也能有效對抗其他多種流感病毒株,是一種具備多重預防特質的「廣效性疫苗」。這項研究昨天登上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首頁。

翁啟惠因醣科學研究成果,近期獲得以色列沃爾夫基金會(The Wolf Foundation)頒發2014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 in Chemistry)。業界認為,這個新流感疫苗是翁啟惠在醣科學領域摘下的新桂冠,也為日後開發「萬用疫苗」的目標推進一步。

此次中研院授權的OPKO Health公司,是由有生技天后之稱的許照惠所創辦。許照惠所創辦IVAX藥廠,被國際大學名藥廠Teva以近百億美元價格併購,近年她多次回台投資生技,並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合資成立潤惠生技,在國際生技領域極具聲望。

根據WHO統計,每年約有50萬名病患因流感致死,流感疫苗注射市場規模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業界認為,若有一種疫苗可以「打通關」、抵禦各類型病毒株,或許可以達到全面預防的效果,並達到寡占市場目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