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早產寶寶少挨針!新型智慧奶嘴監測取代抽血檢查
2022-05-27

※此智慧型奶嘴能夠提供早產兒的體內電解質即時資訊。(Photo credit: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and Prof. Jong-Hoon Kim)

華盛頓州大發表了一款智慧型奶嘴,能夠利用偵測唾液裡的電解質提供即時數據。利用此項技術可以取代早產兒一天需要兩次的抽血檢查。血檢是目前針對檢測早產兒是否脫水的日常檢查,而脫水症狀則是早產兒致死的危險因子之一。這款智慧型奶嘴利用微流道的技術吸取唾液,搭配能偵測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感知器與藍芽無線傳輸的功能提供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醫事人員即時監測早產兒是否有脫水症狀。

早產兒非常脆弱且需要相當大的照護,因此這款非侵入式的裝置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儘管日常抽血檢查對父母親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對未成熟的嬰兒則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而相關技術的開發則是迫切需要的。”你時常能在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中看見嬰兒身上貼著各種有線貼片去偵測他們的健康數據,如:心率、呼吸速率、體溫以及血壓。而我們則是希望把這些線與貼片從嬰兒身上拿掉。”本計畫的主持人Jong-Hoon Kim副教授說道。

脫水症狀則是早產兒致死的危險因子之一。目前在目前的實務上,醫事人員利用一天兩次的抽血檢查檢驗早產兒血中的電解質濃度去判斷是否有脫水症狀。然而,這不僅僅是對早產兒的侵入性醫療也是醫護勞力密集型,一天卻僅能得到兩次檢查結果。

“我們知道如果能提供早產兒更好的醫療照護,就能增加早產兒生存的機會。在現行的醫療行為中,針對早產兒一天兩次的血檢也只能獲得兩次的結果。而我們的這項裝置能夠提供即時的電解質濃度監測數據。” Jong-Hoon Kim副教授解釋道。

儘管檢測唾液中電解質濃度的方法早已存在,但獲取唾液的方式則是令人頭痛的問題。這個研究團隊目標是希望能夠自動的蒐集唾液樣本並進行即時的電解質濃度監測。這款智慧型奶嘴並不需要傳統幫浦移動唾液,利用微流道中的毛細現象自然地收集唾液。

到目前為止,這個研究團隊已經在很多嬰兒上測試此款智慧型奶嘴,結果顯示與傳統的抽血檢查有相同的準確度。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