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微針繃帶助外傷患者於黃金救援期快速止血
2023-03-16

※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新型微針繃帶,協助外傷快速止血。(Photo credit: Penn State University and Prof. Amir Sheikhi)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已經開發出一種可以快速止血的微針繃帶。外傷後無法控制出血是導致青壯年死亡的主要原因,開發能夠快速止血的新醫療技術將是非常有用的。這個繃帶由一排使用甲基丙烯酸明膠的生物材料製成的兼具生物降解性與生物相容性的微針以及具有止血特性的奈米矽片組成,針狀結構增加了和血液接觸的表面積,有助於將繃帶與受傷的組織結合起來。

過度失血是造成46歲以下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發生外傷,那麼止血是首要任務。一般的外傷失血可以透過使用止血帶來止血,但這並不是在每一種情況下都能夠使用。一個現成的、高效的止血繃帶將是急救包中或是軍事野戰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為應對這些情況的第一道措施。

「過度出血是對人類生命的一個巨大挑戰。在重大出血的情況下,失血過多往往比受傷本身更容易導致死亡。而針對促進血液快速凝固的即用型生物材料的醫療需求並未獲得滿足。」這項研究的主持人Amir Sheikhi助理教授說道。

而在目前,微針通常被應用於藥物或疫苗的傳輸中。而這個團隊卻將微針朝向止血作為研究目標,並透過微針大幅增加和傷口接觸的表面積,並增加繃帶和傷口之間的黏性幫助癒合。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在大鼠肝臟出血模型中測試了這個微針繃帶,數據顯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功效。與未經處裡的對照組相比,出血量約減少了92%。繃帶在減少出血方面的表現也超過了其他市售的止血器材。

「在體外,這個生物工程微針將凝血時間從11.5分鐘減少到1.3分鐘。此外,在大鼠肝臟出血模型中,它們減少了90%以上的出血量。這十分鐘的差距,可能造成存活或死亡的關鍵。」Amir Sheikhi助理教授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