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細胞操控術? 超音波操控細胞協助體內組織重建
2023-03-21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發表透過超音波移動細胞的技術,對於細胞治療中的細胞分選或是體內組織重建提供新選擇。(Photo credit: Caltech)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研究團隊發表一項新的技術,讓他們能夠非常精準地移動細胞群。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改造的細胞,使它們在內部能夠表達微小的蛋白質氣囊,這些氣囊使細胞極易受到超音波的操控,進而使研究團隊能夠精準地將它們移動成複雜的形狀或圖案。這項新技術對於細胞治療的細胞分選或在生物材料建構物上排列細胞以形成複雜的組織層可能非常有用。這個技術也可能允許使用外部超音波控制體內的細胞運動,具有囊狀物還意味著細胞在超音波成像下能使臨床醫師有辦法追蹤它們在體內的位置。

細胞微小且精緻,控制它們移動、分類或分離它們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然而,突破這個挑戰可以為許多具有生物醫學潛力的應用打開大門。研究人員已經嘗試了各種方法,如: 光學鑷子(optical tweezers),使用光束來移動單個細胞,但這種技術通常非常複雜,而且一次只能移動一個細胞。

目前,從細胞混合物中分離特定類型的細胞,通常使用基於螢光的分選技術,但這有一些缺點,「現在人們進行細胞分選的常見方式是設計它們表達一種螢光蛋白,然後使用流式細胞儀(fluorescent-activated cell sorter, FACS)進行分選。而這個設備是一個價值30萬美元、笨重且速度緩慢的儀器。」參與這項研究的Di Wu助理研究員說道。

為了開發一種更好的方法,這個研究團隊轉向了一些在細菌中發現的微小氣囊,幫助它們在水中保持浮力。這些氣囊不僅在超音波成像中能夠被觀察的相當清楚,使研究人員能夠追蹤它們的位置與活動,而且氣囊還使細胞非常容易被移動,並在受到超聲波影響時與沒有氣囊的細胞分離。

這個研究團隊的技術精準度令人相當印象深刻,如: 他們能夠操控一組細胞排成R字母的形狀,他們稱這個技術為「聲波全息攝影(acoustic hologram)」。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