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檢測新冠用鏡頭? CRISPR/Cas搭配螢光蛋白讓病毒在相機下無所遁形
2023-03-24

※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開發新的COVID-19的檢測方法,透過CRISPR/Cas系統與螢光蛋白,檢測結果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鏡頭拍攝獲得,盼透過這個技術應用至低醫療資源地區。(Photo credit: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靈敏的病毒診斷檢測,適合應用於低醫療資源地區使用。這個檢測透過能夠檢測病毒遺傳物質的CRISPR蛋白搭配螢光蛋白的技術完成,兩個CRISPR/Cas蛋白對病毒基因組的不同部份具有特異性,當它們都與目標核酸序列結合時,它們會和兩個螢光酵素的片段啟動生物光學訊號。檢驗結果更可以用一個簡單的相機來獲得,這意味著這種廉價的技術非常適合用在低醫療資源地區。

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創造了通往技術突破的社會壓力,我們可以在新疫苗的快速發展中發現這些蛛絲馬跡,如: 將mRNA技術推向了公開化。然而,診斷技術也取得了飛躍性的進展,已經開發出各種檢測病毒的方法。

雖然許多檢測方法是相當有價值的,但它並不是在世界每個角落都適用,如: 低醫療資源或偏遠地區往往缺乏有效使用這些技術的專業醫事人員或實驗室儀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簡單的病毒診斷檢測,它結合了更先進的臨床檢驗的靈敏度、易於使用與快速取得結果。

這個技術採用CRISPR/Cas基因編輯系統,可以檢測病毒的遺傳物質,如: 來自COVID-19病毒的遺傳物質。然而,傳統的CRISPR/Cas的使用需要複雜的步驟以及設備,特別是在樣本中的遺傳物質數量非常少的情況下。為了使這個系統更方便使用,研究團隊將CRISPR/Cas與螢光蛋白結合。

研究團隊將他們的技術稱為luminescent nucleic acid sensor(LUNAS),這個技術涉及重組性聚合酶擴增術(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是一種能擴增核酸的方法,不需要高溫或複雜的熱循環儀器,而是大約在攝氏38度恆溫下工作。

這個系統還包含了CRISPR/Cas蛋白,並與螢光蛋白的其中一個片段連結。當蛋白質與病毒核酸結合時,CRISPR/Cas與另一個片段的螢光酵素重新結合,並發出生物螢光訊號,可以很容易地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獲得結果。最後,這個技術可以在短短20分鐘內提供檢測結果。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