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不限土豪!賓大開發低成本皮膚穿戴式裝置使一般民眾也可負擔
2023-06-07

※賓州大學開發低成本可以測量各種健康數據的皮膚穿戴式裝置,盼延伸穿戴式健康感測器至一般民眾皆可負擔範圍。(Photo credit: Pann State and Prof. Huanyu Cheng)

賓州大學(Penn State)的研究團隊利用「紙筆技術(pencil-on-paper technology)」開發了一種低成本的穿戴式裝置。這個方法將石墨(鉛筆)沉積在預先以氯化鈉處理的紙上,創造出一個導電的、低成本的感測器。在此之前,研究團隊已經用這個感測器來檢測水分,甚至用它們來開發智慧尿布。然而,他們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不受水影響的疏水版感測器,製造一個可以測量各種健康數據的皮膚穿戴裝置,包含: 氣體分子、溫度以及電訊號的評估。

誰說可穿戴式健康感測器只有有錢人能負擔得起? 讓它們變成低成本並且所有人都負擔得起,就是賓州大學研究團隊設計出這項可穿戴式技術的基礎。在此之前,這個技術是作為濕度感測器開發的,但在這個最新的版本中,研究團隊對這個感測器進行了調整,以作為一般的皮膚穿戴是健康感測器使用。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希望測量氣體分子、溫度和電生理訊號。如果我們受到水分或外界濕度的干擾,訊號和機械穩定性都會受到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設計了一個超疏水塗層,使感測器實際上是防水的。」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Huanyu Cheng副教授說道。

這個創新的感測器採用了二氧化矽疏水塗層來排水,研究團隊還使其具有彈性,以便它們能夠符合皮膚的要求而不產生傷害。到目前為止,這個感測器可以檢測溫度、氣體分子,它還可以進行電生理測量,這在評估心臟活動、大腦活動和肌肉活動時可能相當有用。

「有了這個感測器,你不需要其他笨重的設備,此外,我們更使用了低成本的製造方法。這個感測器是由鉛筆中剝落的石墨材料製成。因此,鉛筆材料實際上是感知材料,因為它是一種導電材料。」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Li Yang說道。

這個技術的低成本性質可以應用到監測大量人口的公共衛生政策有用。「一般來說,我們對人口健康狀況感興趣。因此,有了這種低成本的製造工藝和感測器的開發動機。我們希望我們能夠真的向大量人口提供這種技術,然後收集關於個人用戶的健康變化資訊,以便能夠根據不同地理位置或不同群的病人建立一個基準。」Huanyu Cheng副教授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