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投資趨勢》數位醫療、資安受青睞 亞洲資金挺新創 去年增三成
2021-04-12

CVC是公司企業內部設置的新創投資基金,近年已發展成創投生態系要角。全球創投調研機構CB INSIGHTS最新統計2020年全球CVC表現,發現亞洲資金投入相當活躍,年增33%達221億美元。

投資項目方面,疫情全球大流行明顯影響2020年CVC投資標的選擇,醫療新創獲得最多CVC支持,其次為資安,反而是前兩年投資火熱的AI、金融科技受到排擠。

台灣達盈創投創辦人方頌仁指出,台灣CVC的交易量和金額同步增長,但台灣大多數CVC的投資選擇以「供應鏈」為主,是「賺到錢的電子業企業主」,看中的新創團隊多是用於補足企業研發的不足,而且在產業別上十分集中於電子IC行業;可是對未來最有影響的IOT、AIOT,CVC投資目前仍缺乏成功經驗。

 

其他新創資訊

 

CBINSIGHTS研究團隊指出,2020年疫情期間亞洲CVC引領疫後經濟復甦,亞洲CVC在全球731億美元的市占比也達到四成。北美地區和歐洲的總投資資金增加多在大型標的,交易件數反而減少,來自美國矽谷的CVC連續三年減少投資,是比較特殊的現象。

企業運用CVC投資,目的是為企業帶來創新轉型的機會,較少部份放在財務投資。2020年全球CVC的投資重點領域集中於數位醫療,總金額達88億美元,年成長68%,交易件數也飆升至310宗的新紀錄,其次則是網路資安,投資總金額達到創紀錄的38億美元,這兩項投資標的均是疫情發生以來的數位發展需求,也是全球企業認同未來五年的市場主流。

方頌仁指出,台灣CVC可多參考國際間的作法,在企業內部設立專責部門,給予投資案事前的專業評估、投後管理,或給予組織整併的協調,建議不要只看新創事業的財務表現;另一方面,新創事業「過早」拿了CVC的資金,也可能阻礙原有的研發初衷,被促使加快申請IPO,因而沒有機會成長為獨角獸。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