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快速淨水凝膠 一小時淨化一升河水
2021-10-06

據估計,世界上多達三分之一的人口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到2025 年,一半的人口可能生活在缺水地區。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可以挽救和改善數百萬人的生活,是全球科學家和工程師的重中之重。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T-Austin)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創造了一種水凝膠片,可以快速淨化受污染的水。一顆水凝膠片可以淨化一公升的河水,使其適合在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飲用。科克雷爾工程學院(EERC)德克薩斯材料研究所副教授 Guihua Yu表示:「我們的多功能水凝膠易於使用、高效且可擴展到大規模生產,因此可以在緩解全球水資源短缺方面發揮巨大作用。」Yu 和他的團隊最近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發表了他們的發現。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工程師開發的一種水凝膠片劑可以在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淨化一升河水。(圖片來源:UT-Austin)

 

這種特殊的水凝膠會產生過氧化氫,以超過 99.999% 的效率中和細菌,以過氧化氫與活性炭顆粒一起攻擊細菌的重要細胞成分並破壞它們的新陳代謝,該過程不需要能量輸入,並且不會產生有害的副產物。水凝膠可以輕鬆去除,不會留下任何殘留物。

除了自身淨化水之外,水凝膠還可以改進一種已經存在了數千年的處理過程——太陽能蒸餾,一種利用陽光透​​過蒸發將水與有害污染物分離的方法。而太陽能蒸餾系統經常有生物污染問題,微生物在設備上的積累導致設備出現故障,而殺菌的水凝膠可以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該團隊正在設法透過中和不同類型的病原體和病毒來改進水凝膠,並且該團隊還在準備幾個原型產品的商業化。研究人員說,放大水凝膠很簡單。製造它們的材料價格低廉,合成過程簡單,並且可以大規模保持這種方式。他們可以輕鬆控制水凝膠的形狀和大小,使其靈活適用於不同類型的用途。

(來源:EurekAler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