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VR腎透析培訓系統 模擬實境強化設備操作熟練度
2021-10-07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 GCU) 與英國國民保健署( United Kingdom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正在探索開發一種新型的虛擬實境腎臟透析培訓系統,該合作為期12 個月,並由英國腎臟研究基金會(Kidney Research UK foundation)資助,該系統將使患者、家人和醫務人員能夠安全地體驗和學習腎臟透析的過程。

(圖片來源 : MED-TECH)

GCU 團隊正在開發一種虛擬實境應用程式,可在虛擬患者中模擬透析機、其相關設備和完整的透析過程。使一般民眾也能夠在家中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訓練,並體驗透析可能帶來的後果。虛擬實境可以提供警示回饋,例如透過閃光、警報或振動來示警。

該應用程式主要在補足現有培訓的不足,減少在院衛教培訓時間和門診衛教問診的頻率,也可專門為用戶準備培訓課程,模擬潛在的不利場景,並且模擬透析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或者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經常遇到情形。

GCU 領導該項目的 Vassilis Charissis 教授說:「透析是患者在腎臟失去功能時維持生命的過程。對於一些患者來說,這種治療的持續時間可能長達數年,直到他們接受合適的腎臟移植手術。」對於年輕患者及其家人來說,這個治療過程壓力極大,因為他們通常很少有機會接觸透析過程,或接觸有透析經驗的相關人士。這使得年輕患者及其家人在進行醫療決策時變得困難,引發家庭對選擇透析方法的過程產生焦慮,影響他們在家中照顧患者。

「對於面臨腎臟移植的患者,該系統可以提供一個完全互動和身臨其境的手冊,指導他們選擇治療方案,在其支持知情同意下,如果他們選擇在家接受治療,則在手術的早期階段對他們進行培訓,以及在過程中和需要對透析設備進行故障排除時作為提醒。」 該項目將在Glasgow皇家病童醫院的腎病顧問 Ben Reynolds 博士的領導下,與 NHS 專業工作人員密切合作開發和試驗。Charissis 教授說,將先為最脆弱的患者群體(例如兒童)簡化這種系統,未來研究人員希望將應用程式擴展到整個腎病患者群體。

 

(來源: MED-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