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行動基因與善覓合併,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癌症基因檢測公司
2021-11-23


※亞洲癌症基因檢測界的兩大「龍頭」善覓(Sanomics)、行動基因(ACT Genomics)已完成合併。(圖片來源:行動基因)

 

亞洲首屈一指的癌症管理方案提供機構行動基因控股有限公司 (ACT Genomics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行動基因) 與香港和泰國肺癌診斷領導者善覓有限公司 (Sanomics Holdings Limited,善覓) 近期決定合併。

兩家公司整併後將打造亞洲綜合性的腫瘤診斷權威,不僅提供一系列創新且最先進的組織和液態檢測產品,更有包括次世代定序 (NGS)、數位PCR (Digital PCR) 和基因晶片在內的多種診斷技術平台,以及涵蓋不同階段、多種癌症類型的臨床應用服務,協助製藥公司攜手進行診斷開發和新藥研發。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GLOBOCAN 最新的癌症統計,2020 年全球估計有 1,930 萬新發癌症病例,並有 990 萬人死於癌症,推估其中有 49.3% 的病例和 58.3% 的死亡人數來自亞洲。與其他地區相比,亞洲 (58.3%) 和非洲 (7.2%) 的癌症死亡比例高於新發病比例 (分別為 49.3% 和 5.7%),原因來自於好發癌症類型分佈不同,以及高死病率。以 2020 年為例,肺癌是癌症第一大死因,佔 18%;其次為大腸癌,佔 9.4%。

合併後,集團旗下將有四間獨資實驗室,兩間在香港,一間在台北,一間在曼谷,其中三間 (香港和台北) 獲得美國病理學會CAP實驗室認證。集團與佳能醫療 (Canon Medical Systems) 在神奈川縣 (日本) 擁有一間 CAP 認證的合資實驗室;與 Cerba Research 也在台北新設立了一間合資實驗室,專注於尖端流式細胞術技術、探索性和組織免疫染色體服務及周邊血單核細胞(PBMC)及柔軟組織細胞分離。擴大後的公司在香港、台北、東京、新加坡、曼谷和威爾斯(英國)均設有服務據點,以便提升協同競爭優勢,為亞洲和歐洲的醫療和製藥產業提供在地服務。

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博士表示:「行動基因和善覓合併後,在服務提供、商業策略和未來願景三方面,都大為拓展。我們的領導團隊各有專長,將聯手發揮優勢,奠定集團在亞洲的次世代腫瘤診斷界實力雄厚的地位,同時也希望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永續發展上作出貢獻。」

善覓董事長莫樹錦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加入行動基因的大家庭。我們已經準備就緒,把我們在肺癌領域的技術專長,包括第一手的臨床經驗投進來。資源整合後帶來協同效應,我們將為臨床醫生提供更好、更完整的解決方案和服務,而且更能以病人為先。同時,我們也有能力把業務範圍擴大到更多地區,服務更多病人和藥廠。」

據悉莫樹錦教授現已就任行動基因董事長。行動基因和善覓均獲得香港科技園公司頒發的精英企業計劃資助。兩家公司除了獲得業內專家的實質背書外,所得的資助款項更全額用於研發,這也是擴大後集團以卓越技術文化為核心價值的體現。

(來源: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