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腎臟取石更精準! NDR AI機器人協助臨床醫師精準穿刺
2022-06-28

※NDR開發的AI機器人協助臨床腎臟取石精準定位 (Photo credit: Nagoya City University and NDR Medical Technology)

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測試由人工智慧驅動的手術機器人用以協助皮腎造廔取石術(percutaneous nephrostomy; PCNL),這是一種除去大型腎結石的微創手術,這個手術通常需要一名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經由皮膚進入腎臟的手術。這個新的AI機器人叫做” X光自動瞄準針(ANT-X)”,由新加坡醫療科技新創公司 – NDR開發。根據此公司的報告,這個機器人可以協助放針並且只需要使用一張X光成像圖就能在幾秒鐘內計算出針頭的定位。在臨床試驗中該機器人使手術變得更加容易。

PCNL手術需要通過背部皮膚進入腎臟俱相當大的挑戰性,不正確的進行此手術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 腸穿孔、嚴重出血與敗血症。因此,外科醫師必須經過多年的培訓才能常規地進行此手術。

ANT-X機器人被設計用來協助手術,並可能使經驗不足的外科醫師更安全地進行手術。該系統主要結合C型手臂螢光透視平台與AI人工智慧分析單一X光成像後即可自動進行針頭定位。最後,外科醫師藉由此平台協助後可以專注於針頭插入的深度。

這項名古屋市立大學醫院的最新臨床研究中比較機器人與傳統超音波引導的PCNL,一名新手外科醫師進行機器人輔助方式,而多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則進行傳統方式,傳統組與機器人組分別有34%和50%能夠只進行一次穿刺就能成功穿刺至腎臟。此外,與傳統方式相比,機器人組所需的平均穿刺次數較少(1.82次:2.51次)。更值得注目的是,在傳統組的14.3%手術中,外科醫師無法完成腎臟穿刺,必須由另一位外科醫師協助,而在機器人輔助組中,則沒有這種情況發生。

這些結果說明了人工智能驅動的機器人在執行棘手的手術任務時的效用與安全性。「ANT-X簡化了複雜的手術,如: PCNL,使更多的醫生更容易進行手術,並在此過程中幫助更多的病人。而且做為一項人工智能驅動的機器人科技,這項科技可能為類似的介入手術的自動化開出一條康莊大道,可以縮短手術時間、減輕資深醫師的負擔並可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參與這項研究的Kazumi Taguchi助理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